劇情網

共產黨人劉少奇第21集劇情介紹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1集:劉少奇成為中國工會代表團團長 劉少奇與眾人意見不和

郭隆真開會回來,指責李梅五投敵,李梅五卻無恥地請求她利用工人委員會的人為自己拉票,郭隆真斷然拒絕,惱羞成怒的李梅五把她趕出了家門。郭隆真頂著風雪跑到劉少奇家中,劉少奇非常氣憤,安排明天立即開會討論李梅五的黨籍問題,並報請中央開除李梅五的黨籍。

李立三認為滿洲至今不能舉行像樣的罷工、暴動和兵變,是一個可恥的失敗。他認為劉少奇已是中央指導滿洲和中東路鬥爭的障礙物,決定調劉少奇回上海。孟堅等人紛紛為劉少奇抱不平,劉少奇安慰大家堅守崗位,他會等待中央派來的同志到達哈爾濱交接完工作後再走。但他的這個請求李立三並未同意,要求劉少奇立即回上海。劉少奇臨走前交待孟堅等人二件事:營救在獄中的張貫一,並安排好從上海特訓班回來的趙尚志等人工作。他在離任前下達了最後一條指令:調郭隆真任滿洲省委常委工運會書記,組織工會活動。

劉少奇決定自己先回上海,何寶珍隨後辦完轉辦手續再走。晚上,何寶珍心疼劉少奇為滿洲省委殫精竭慮,被抓進獄中毒打,如今卻又遭中央批評。豁達的劉少奇一心為公,反思自己這次處理李梅五不果斷,關鍵時刻差點被他分裂了組織。他更加堅定了要寫一篇關於共產黨人修養和品德的文章。

1930年4月,劉少奇回到上海,李立三在會上嚴厲批評了他遲遲不執行中央指示,將罷工運動變成了復工運動,擅自將口號改成了擁護紅毛子,在反對武裝進攻蘇聯的口號上又加上了反對東北的殖民地化,這是典型的反中央反國際的狂妄行為。會上賀恕因此事和李立三吵了一架,他反對現在派劉少奇去瀘東工作,要求中央給劉少奇安排長期住所,但李立三卻只給劉少奇安排了中央接待處的臨時住所,賀恕夫婦便讓劉少奇與他們同住。

一日,劉少奇和李立三溝通,認為中央對滿洲和自己的批評有一些觀察不妥當,他們制定的工運策略是將民眾的要求與中央指示結合起來執行,建議中央要從實際出發進行批評指導,而不能站在一邊說風涼話。李立三聽了火冒三丈正要發作,有人匯報:滿洲新省委執行了中央指示,連續搞了兩三次示威活動,大前天,杜蘭亭、陳尚新和趙尚志三人被憲兵逮捕,除趙尚志外,其他二人叛變,省委領導班子主要成員以及團中央巡視員全部被捕。劉少奇走後僅18天,滿洲省委便遭到自成立來最嚴重的一次破壞。劉少奇擔心何寶珍凶多吉少,忍不住潸然淚下。

奉先,何寶珍抱著剛出生不久的孩子來到大帥府門口與組織接頭時,正逢國民黨軍警抓捕共產黨,何寶珍臨危不亂,斬定截鐵地說她曾帶了張學良的大閨女張閭英十二年,這才僥倖躲過了一劫。因奉先黨組織遭到嚴重破壞,為自己和孩子的安全,何寶珍不得不回到了上海。

何寶珍與劉少奇會合後不久,賀恕夫婦從江西回來向劉少奇訴苦,他們去重建江西省委,但省委遭到敵人破壞嚴重,二人好不容易逃出來到上海,李立三卻指責他們膽小怕事,不給安排工作。劉少奇看出二人還沒住處,堅持讓他們搬過來同住。賀恕夫婦決定先出去找份工作解決吃飯的問題。

李立三致電共產國際史達林,要求蘇工將蘇聯遠東境內的煤礦工人和林業工人武裝起來,在蘇聯紅軍的配合下,向滿洲的日軍開戰。他想用這種辦法將蘇共推向前沿。但莫斯科的史達林看了電報後,認為他們最大的威脅來自歐洲,而不是日本,他回電中國共產黨荒唐盲動的路線是錯誤的,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

1929年的10月,共產國際曾給中共中央來信,斷言“中國已進入深刻的全國危機時期”,已可以實行革命,推翻反動政權。在這種背景下,實際主持中央工作的李立三等人,制定了全國中心城市武裝起義和集中所有紅軍攻打中心城市的計畫。這次“左”傾錯誤在黨內統治的時間雖然只有3個多月,但黨和紅軍為此付出了慘痛代價。史達林要求李立三到莫斯科當面解釋。

劉少奇家裡已經沒錢買米了,他讓何寶珍先把自己冬天禦寒的皮袍子當了,劉少奇告訴何寶珍,中央讓他做中國工會代表團團長,去莫斯科參加赤色代表大會,何寶珍為他高興,認為他能當團長說明中央認可了劉少奇在滿洲的工作。

1930年夏,劉少奇作為中國工會代表團的團長,在莫斯科參加赤色職工國際大會,並當選為職工國際執行局的委員留在了莫斯科,與他曾赴俄學習的東方大學教官格里涅夫共事。劉少奇在大會中反對到黃色工會中去搞赤色反對派的決議。會後,洛佐夫斯基詢問劉少奇原因,劉少奇解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赤色工會力量很弱,中國黃色工會170萬人,而赤色工會不到5萬,在這種情況,要想公開地打到黃色工會中去搞赤色反對派,實際上是根本不可能的。 他還列舉了李梅五想通過選舉進入黃色工會結果被騙,不但沒當上會長副會長,連參與議事的權利都不給他,而且他帶過去的工人都跟著黃色工會跑了。洛佐夫斯基認為這是一個狹隘的經驗,劉少奇當即向洛佐夫斯基遞交了一份修改決議案,建議與原來的決議並行考慮,洛佐夫斯基勃然大怒,認為劉少奇狂妄自大,警告他反對提綱和決議的行為非常危險,必將受到追究承擔後果。

從洛佐夫斯基辦公室出來後,同行的同志提醒劉少奇,蘇聯正在清黨,情況很嚴重,正在中山大學就讀的楊尚昆稱他的30多位同學都因為托派或托派嫌疑被逮捕了。

下一集(第 22 集)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