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共產黨人劉少奇第23集劇情介紹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3集:劉少奇工作被撤 劉少奇何寶珍患難與共

劉少奇帶領“工人義勇軍”配合十九路軍拚死抵抗,他親自到炮火紛紛的戰場上為19路軍送去自製手雷,士兵們用這些手雷,很快擊退了進攻的敵人。上海戰鬥越來越激烈,為解決民眾的生活問題,支持罷工,劉少奇支持楊尚昆搞大鍋飯救濟難民,並建議他組織民眾去市政府請願撥調濟款,楊尚昆為難地說前幾日宋慶齡托秘書送來了兩千元,中央卻指示不能和中間勢力做調和,因大鍋飯經費不足,他還沒捨得還錢,劉少奇支持楊尚昆把錢用在大鍋飯上,而且要寫公開感謝信,鼓勵更多的中間勢力捐米捐款。楊尚昆悄悄提醒劉少奇,他這次回來後組織開會很少叫他了。晚上,何寶珍說起此事也有同感,她擔心劉少奇因此跌更多的跟頭,可讓劉少奇盲目執行中央指示,看到問題不說他實在做不到,何寶珍只好提醒他以後說話行事掌握分寸。

很快,博古在黨委會上嚴厲批評劉少奇不執行中央指示,他安排盧福坦代表中央對劉少奇談話,讓他當場表態是否接受中央批評。

閘北街道,在劉少奇的帶領下,“工人義勇軍”正與日軍奮戰。劉少奇在前線看到了廖夫人何香凝,她是何寶珍的姑姑,何香凝了解到前線戰士物資短缺,打算馬上組織募捐棉衣棉褲,並籌建醫院,她想讓何寶珍做自己的助手,何寶珍因孩子要帶婉拒了,劉少奇將賀恕夫妻推薦給了她。

盧福坦來到劉少奇家中代表組織談話,批評他不執行中央指示,卻把精力放在搞義勇軍、敢死隊、救護隊、情報隊,支援十九路軍和開辦大鍋飯上面,根本沒搞清楚中央的首要任務。劉少奇解釋中國當下的革命力量只有3000人,在這種情況下奢談向國民黨奪政權,就如同坐在屋子裡念佛經,念千萬遍神仙也不可能顯聖,他要直接給中央寫信表明態度。盧福坦憤然離去。

在莫斯科的王明得知劉少奇態度後,指示黨中央對劉少奇採取組織措施,指出他這是危險的右傾錯誤。他組織的義勇軍應該向國民黨奪政權,而不是放棄政治鬥爭,走經濟路線,在米袋裡子轉,這是典型的機會主義路線。在他的指示下,黨中央撤消了劉少奇職工部部長職務,保留其政治局常委,並在黨的刊物上公開發表他的錯誤,展開徹底批判。

劉少奇又把自家的米送到了楊尚昆的大鍋飯前,他建議楊尚昆的大鍋飯不能光靠募捐善捐,要與各個蘇區聯繫爭取支援,楊尚昆委屈地告訴劉少奇,昨天趙溶來到大鍋飯前,指責他們這是米袋子主義,劉少奇安慰他說,米袋子在前主義在後。

共產黨員胡阿毛執行任務時被日軍發現,日軍強行徵用他的汽車,並用槍威脅他當司機,胡阿毛行至中途在一處日軍密集的區域急剎車引爆了日軍手裡的炸彈,與敵人同歸與盡壯烈犧牲。劉少奇與何寶珍在家裡祭奠胡阿毛,他告訴了何寶珍自己被撤職一事,何寶珍不明白既然劉少奇認為自己沒有錯誤,為什麼從來沒有拒絕過檢討,劉少奇稱黨還處在幼年階段,如果個人不能有所克制意氣用事,只會使黨組織更加脆弱甚至分裂。他稱自己現在不做領導,不用在家裡開會就用不著這么大的房子,善解人意的何寶珍答應立即另找房子,並把家裡的娘姨也辭退了。

博古得到訊息,日軍在防守薄弱的瀏陽一帶突然登入,19路軍腹背受敵,可能很快會向第二防線退守。博古認為19路軍如果撤退,會在上海的閘北等地形成一段時間的真空狀態,他們應該抓住這個機會發動武裝暴動,先在上海建立蘇維埃政權,再發動城市游擊戰,繼而奪取整個上海,博古安排趙溶讓19路軍的秘密黨員鼓動士兵調轉槍口向準備逃跑的長官開槍,發動戰場起義。並安排陳雲等人分別通知特科、上海總工會等組織立即行動。

在博古指示下的示威遊行遭到軍警鎮壓,多名黨內及愛國人士為此犧牲被捕。博古不但不反思自己的策略,反而指責洛甫組織不力,洛甫解釋到工人們中才知道他們更傾向於經濟鬥爭,博古讓趙溶發表看法,趙溶卻申請想去莫斯科。博古氣得拍案而起,指責他們被閘北一戰嚇破了膽。

劉少奇為眾多同志無謂的犧牲痛心疾首,這時陳雲找到他,告之江蘇省委的主要領導和一些關鍵的秘密黨員被捕了,他希望劉少奇不計較中央的處分,能夠回到工會,去蘇區擔任總蘇區中央執行局的委員長。並安排何寶珍留在上海負責全國赤色革命互濟總會的工作,兼營救部的部長,何寶珍願意做營救部的部長,但全國互濟總會希望中央另擇有經驗人選,陳雲便讓她先做副主任。

患難與共的夫妻即將分別,晚上,劉少奇為何寶珍即將獨檔一面工作而高興。何寶珍感慨楊開慧的犧牲已有兩年,劉少奇叮囑妻子一定注意安全,何寶珍有信心把被捕的同志救出來。1932年冬,劉少奇到達韓江蘇區。

下一集(第 24 集)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