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共產黨人劉少奇第18集劇情介紹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介紹第18集:劉少奇再次改名為趙子琪 劉少奇解決眾人出獄

火車上,劉少奇悄悄地告訴何寶珍,張學良在蔣介石的鼓動下發動了中東路事件,他擔心蔣介石會藉此打著愛國主義的旗號把共產黨置於國民與紅色蘇聯之間,給他們扣個賣國的帽子。與此同時,在上海的李立三收到蘇聯急電,要求中國三日內談判解決中東路問題。

劉少奇和何寶珍在奉天出站後,他胃病發作,強忍疼痛先去首獸醫院,順利與中共滿洲特科書記蔡伯祥接頭,劉少奇在此地改名為趙子琪,他讓何寶珍立即到東北軍講武堂拜訪教育處處長韓劍秋。蔡伯祥為劉少奇做檢查後先安排他打吊針休息,可劉少奇剛掛上吊瓶就迫不急待地要了解滿洲的情況,蔡伯祥做了詳細匯報:滿洲自今年七月初開始,關東司令部一方面不允許東北軍經由南滿鐵路北運,另一方面命令幾個高級參謀在哈爾濱進行偵查。劉少奇分析哈爾濱是中東鐵路總局所在的地方,日本人是想進入中東趁火打劫。劉少奇輸完液後在韓劍秋的幫助下,以國民黨海軍副官趙子琪的身份住進了奉天講武堂。很快,他與滿洲省委秘書長廖如願順利接頭,並一一見過了剛從河南調來的張貫一、省委組織部長孟堅以及他的妻子李文玉。

另一邊的蔡伯祥立即安排在講武堂里的特科成員趙唯剛,讓他以教官的身份保護劉少奇的安全。

廖如願向劉少奇匯報,中央要求現在要集中所有力量對付中東路事件,指示在今年8月1日,全國各地都要發動由工人、農民和無產階級組織的運動,並要求劉少奇親自去哈爾濱指導中東路事件的反抗運動,不讓他在民眾中露面。劉少奇得知奉天的黨團員只有幾十個,便決定將張貫一調到撫順煤礦去工作,因為張貫一曾是河南農民運動的總指控,他個子高容易被人記住,不適合留在城市工作,而煤礦工人以後會是黨很好的武裝骨幹。中央的指導意見劉少奇決定討論後再執行。他安排眼下最重要的事是營救前省委被捕的同志,將剩下的經費全部用在這件事情上。

晚上,劉少奇告訴何寶珍,他認為中東路事件表面的衝突在哈爾濱,但決策的核心在奉天,他想先摸清奉天的情況再做決定。何寶珍擔心他這樣做又會像上次一樣被中央批評,劉少奇卻認為不能怕犯錯誤而做事情畏首畏尾。

1929年8月1日,因省委組織可參與運動的人員只有49人,而且街上軍警加強了防衛,劉少奇當機立斷決定放棄遊行示威的方式,把現有人員分成5個小組,不喊口號,不演講,在指定地點撒完傳單迅速撤離。可即便劉少奇選擇了如此隱蔽的活動方式,活動中張子安還是自作主張,在大街上喊口號、撒傳單被抓,劉少奇痛心疾首,勸告同志們革命的目的是要打倒壞的政權,而不是在革命的過程中簡單地比誰不怕死,這種無謂的犧牲只會讓革命的進程緩慢,而人民受痛苦的日子延長。同時劉少奇分析了中東路事件,他認為中東路事件的核心是利益,而對付目前這種複雜的局面,最好的辦法就是緊緊圍繞中國民眾的利益進行鬥爭,通過經濟鬥爭先把工作團結起來,逐步引導工人走向政治鬥爭。只要共產黨有個基本的奮鬥目標,就不會被階段性的工作搞亂。他號召大家從今天起要扎紮實實地走到工人、農民、學生和士兵中去,了解他們的訴求,知道他們的鬥爭的目的和要求。

在撫順煤礦的張貫一,利用日本礦長無償要求工人加班、鞭打礦工的時機,組織工友們進行了持續十幾天的罷工運動,拒絕加班,並要求礦方增加工錢,礦方因承受不了經濟損失,全部答應了罷工要求,撫順煤礦大罷工取得勝利。

劉少奇在奉天很快也收到了張貫一的好訊息,另外監獄的十幾個同志也都被安全營救出獄,劉少奇按捺不出激動的心情,在講武堂宿舍提筆給中央寫報告。突然,講武堂剛調來的總隊長高勝岳與韓劍秋推門而入,劉少奇手裡的稿件已來不及收。高勝岳從未見過劉少奇,便詢問他的身份,幸得劉少奇準備提前背了他掩護身份的資料,糊弄了過去。緊接著高勝岳堅持要看劉少奇手中做的課題研究,劉少奇故作鎮定將手中的稿件遞給了他。原來他將研究的課題放在了報告上面,沒想到高勝岳看了幾眼連聲稱讚寫的不錯,非要先拿去一睹為快,劉少奇正無計可施時,趙唯剛及時出現,帶來了高勝岳哥哥高維岳的口信,讓他過府一聚,這才給劉少奇解了圍 。次日,蔡伯祥聽趙唯剛匯報了這件事後,讓他以後務必提高警惕,確保劉少奇安全。

在上海的李立三收到劉少奇的報告後,不滿他在8月1日只搞了幾十人的運動 ,周恩來卻認為劉少奇領導的滿洲省委是這次活動中損失最小的。李立三建議中央儘快催劉少奇去哈爾濱組織中東路反抗運動,不能再在奉天耽擱行程。

下一集(第 19 集)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