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共產黨人劉少奇第20集劇情介紹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0集:劉少奇成功出獄 劉少奇正確決策滿洲工運

劉少奇出獄後來到饒漱石的山貨店,讓他轉告何寶珍自己過兩天準備獨自去哈爾濱,她有孕在身行動不便,就留在奉天照顧好自己。

在上海中央領導人李立三的催促下,劉少奇傷未痊癒便趕赴哈爾濱。他到達後,立即召集哈爾濱的同志們開會,討論中東路事件的情況。大家向他匯報:自軍閥政府接管中東路,一面以大量白俄替代蘇聯職工,一面全方位縮減中蘇共管期間中國工人的福利待遇,如延長工時、降低工資等,還在廠區和生活區設立了大量稽查進行監視。工人們的反抗情緒非常強烈,李梅五反對開展罷工這種過激行動,只提倡代工友向廠方提出合理要求,孟堅堅決反對這種軟弱的行動方式,建議迅速動員工人進行大罷工。劉少奇請李梅五的妻子郭隆真發表意見,郭隆真認為工友們已經用消極怠工的方式開展鬥爭了,還喊出了堅決擁護紅毛子反對白毛子的口號,劉少奇認為這個口號極好,擁護紅毛子就是擁護蘇聯,他號召大家抓住這樣的機遇,有組織地順應工友選擇的方式,逐步擴大、引導工友,由經濟鬥爭走向更高階段鬥爭,直到建立自己的工會組織,大家一致認同劉少奇這種循序漸進的工作思路。1929年冬,上海的黨中央接到匯報,中東路工人兩次迫使資方收回縮減工資的成命,在他們的帶動下,工運、學運都非常活躍。劉少奇請示挑選二十人骨幹到上海進行政治軍事訓練。

劉少奇在奉天首獸醫院,通過趙唯剛了解到日本特務隊的頭目安排二百人骨幹分散在各個機關,並打算擴展到三千人。劉少奇指示共產黨打進去的人至少要擴展到二十人。他之後與剛從哈爾濱叫到奉天的趙尚志接頭,趙尚志是個難得的軍事人才,劉少奇安排他到上海接受軍事訓練,並推薦甄別其他人選,確定後立即動身。而此時上海的李立三非常不滿劉少奇遲遲不執行中央下達的政治大罷工指示,他認為劉少奇犯了尾巴主義傾向,下達指示讓劉少奇立即舉行有聲勢的政治運動。

1929年9-11月,蘇聯進攻東北軍,東北軍戰敗,12月22日,中東路事件以兩國簽訂了《伯力協定》為最終結點,路局的蘇方廠長原本主張裁減從蘇方叛逃的白俄學徒,但中東路工業維持會會長肖世平卻抓住了蘇聯職工復工的機會,專門裁減中國工人,故意煽動工人對抗蘇聯人的情緒。為奪回主動權,扭轉被動局面,劉少奇讓李梅五組織工人利用蘇方局長也當過工人的同理心,向蘇方局長請願,揭露工業維持會的陰謀,要求收回栽人令。同時利用社會上出現的連鎖反應,動員各行業工友,組織失業工友聲援會,把所有失業的工人都團結起來。另一邊維持會副會長韓學增建議會長肖世平再下道裁工令,把消極怠工的和煽動工運的人員都裁了。最終一切如劉少奇預想的那樣,絕大部分工人獲準復工。而肖世平卻接到了官廳指示,讓他馬上把事情壓下去,狡猾的韓學增又生一計。

李梅五建議劉少奇把失業團解散了,劉少奇批評他工人鬥爭最終目的是建立自己的工會組織,李梅五卻認為建立工會完全可以通過給蘇方遞交申請的方式實現,不必拼得你死我活,劉少奇提醒他,他們要的工會不是一紙公文,而是實實在在能為工人做實事的工會組織。

李立三在上海召開黨組織會議,要求各地黨組織集中力量向本地區的中心城市發動暴動,之後會攻南京、武漢,他特別批評了滿洲省委劉少奇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指出這是政治上和組織上的右傾表現,劉少奇接到中央指令後心裡不是滋味,立即安排召開省委擴大會議,傳達討論中央的批評和指示。大家沒想到他們只是因勢利導把罷工變成復工,中央竟給戴了這么大的帽子。

另一邊的李梅五在韓學增的蠱惑下,準備帶著各自能掌握的工人,搞一次工業維持會的大改選,讓他們做正副會長,而且還叫了新聞記者。正在開會的劉少奇得知這個訊息,不顧個人安危,立即安排李隆真通知工會委員會的同志們當天晚上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對策。會上,劉少奇以中華全國總工會代表的身份告之了大家事情經過,決定立即以失業團的名義在報紙上發表聲明:第一,失業團不是工業維持會辦的;第二,李梅五參加工業維持會的選舉不代表任何工人組織;第三,否定李梅五等人的代表資格。劉少奇提議召開工人代表大會,成立工人自己的工會。

下一集(第 21 集)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