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共產黨人劉少奇第24集劇情介紹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4集:劉少奇毛澤東相聚 臨危受命福建省委書記

1932年冬,商人裝扮的劉少奇到達韓江,船靠岸後河匪強行徵用船隻,劉少奇從容地以緩靖公署採辦的身份出示了公文,河匪不敢招惹,解釋他們是奉緩靖公署命令組織突襲隊抓捕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的主席毛澤東,他現在在長汀養病。劉少奇一聽立即把船留給了他們,並暗中安排護送人員跟蹤傳遞情報,剩下的路程他步行到蘇區。

劉少奇先到長汀縣想見見養病的毛澤東,不巧碰到毛澤東下鄉做調查,賀子珍告訴他,毛澤東最近也是心裡苦悶,中央屢屢批判他是等待主義、農民意識,犯了右傾錯誤,總政委職務也被撤了。劉少奇告辭了賀子珍後立即來到江西瑞金的蘇區中央執行局,他連夜看了蘇維埃政府頒布的《勞動法》,覺得裡面的要求太“左”,很難做到和實現。執行局黨團書記兼副委員長陳雲深夜來訪,他告訴劉少奇,滿洲省委的盧福坦已被捕叛變。對勞動法他與劉少奇看法一致,都覺得左的一套已把白區搞死,現在又把蘇區逼上了險境。劉少奇決定深入了解實際情況後修改《勞動法》。

次日,劉少奇和陳雲馬不停蹄地到長汀縣實地調查,因為長汀的經濟總量占了蘇區一半,他們了解到勞動法頒布後,老闆們紛紛跑路,商埔企業關門工人失業,老百姓們只能在街邊閒坐等候打零工勉強度日,劉少奇召集老百姓下午在文廟開了座談會,了解了工人們真實的想法後,他和陳雲一致認為,當前要緩解勞資矛盾,將工人的當前利益與長遠結合起來,只有修訂勞動法,找到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劉少奇安排陳雲去跑企業,他負責把受河匪控制的水路運輸打通。這時跟蹤河匪的同志回來匯報說,他發現了土匪頭子的秘密據點,劉少奇決定立即組織武裝打擊河匪。

劉少奇組織工人赤衛軍與河匪打仗,奪回河道的管理權。在戰鬥的過程中,劉少奇遇見了同樣在打河匪的毛澤東。久別重逢的故友在戰壕相遇百感交集。經過激烈戰鬥,警衛班與工人赤衛軍打通了蘇區的水運血脈。不久後,毛澤東以蘇維埃主席的名義,同意由劉少奇、陳雲和洛甫一起修改從蘇聯抄來的《勞動法》。

晚上,劉少奇來到毛澤東住處,二人徹夜長談,劉少奇想號召工人當兵以擴充紅軍部隊,毛澤東稱讚劉少奇以前組織的安源礦警隊現在已經成了革命的中堅力量,劉少奇決定把這個想法立即上報組織,他困惑建黨十二年了,但黨的領導一直忽左忽右。毛澤東告訴他,中國的無產階級革命是從蘇維埃共產國際學習的,但蘇維埃共產國際的經驗是從半封建半資本主義國家發展的,而中國是一個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國情不同,但現在中央領導人全部是他們忠實的信徒,畫虎不成反類犬,自然會碰得頭破血流。劉少奇也意識到中央領導是問題的關鍵,自建黨以來,陳獨秀被開除,向忠發叛變,其它的領導人也都走了錯誤路線,給黨造成了巨大損失,二人明白中國的革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何香凝的兒子,全總宣傳部長廖承志被捕,何寶珍與互濟會新主任鄧中夏接頭後準備組織營救。她次日冒險到已被監視的何香凝家中傳遞情報,她建議何香凝馬上把事情曝光,造成社會輿論。何香凝擔心訊息一見報,何寶珍的身份就暴露了,何寶珍謊稱自己已有安排。

劉少奇通過實地調查,發現國企的問題非常嚴重,尤其是兵工廠等前線供給企業生產的大炮彈藥合格率極低,在物資極度匱乏的形勢下,國企領導幹部大吃大喝鋪張浪費,整個企業人浮於事,這樣的狀態根本無法支援前線。他建議實行實行廠長責任制。

1933年9月,蔣介石調集50萬兵力,對中央革命根據地發起了“第五次圍剿”。由於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利,中央調劉少奇去福建做省委書記,組織地方力量牽制敵人,保證紅軍順利實現戰略轉移,這對劉少奇來說又是一次臨危受命。

劉少奇在長汀街上看到一個偷餅的小伙子被人追打,他攔住打人者替那小伙付了錢,小伙告訴劉少奇自己是扛喪的被人看不起,找不到活乾餓極了才偷了餅,劉少奇便讓小伙子跟著自己做事,那小兄弟感激涕零,這時敵機突然開始轟炸,人們四散逃離,劉少奇冒險跑去郵局準備給何寶珍寄信,誰知郵局已被炸為一片廢墟。

回到蘇區,劉少奇告訴陳雲,敵人轟炸是大規模進攻的前奏,他們要趕在敵人進攻之前完成擴紅和征糧兩大任務。這時因貪污公款即將被執行槍決的省蘇經濟部長湯醒伯拚命向劉少奇哭喊求饒,劉少奇指示溫仰春秘書先把他押下去,要經過公審再判決,這個時期要抓好黨員幹部隊伍建設。

下一集(第 25 集)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