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共產黨人劉少奇第29集劇情介紹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9集:劉少奇與謝飛結婚 赴華北重建組織

劉少奇、謝瓊香合湊了5塊錢,在大家的見證下舉行了簡單的婚禮,毛澤東、周恩來、彭德懷、朱德等均為二位新人送上了祝福。謝瓊香自己將名字改為謝飛,期待能如雄鷹一般在天空自由翱翔。

1935年冬,紅軍部隊到達陝西安定瓦窯堡,從共產國際回來的張浩帶來了《八一宣言》和共產國際“七大”的精神,要求建立廣泛的反帝民族統一戰線,為驅逐帝國主義和爭取國家獨立而鬥爭。毛澤東指示中國革命要從土地革命戰爭轉向抗日民族戰爭。同年,中共中央召開了政治局擴大會議,針對民族矛盾日益加深,國際階級關係發生新的變化,批判了黨內長期存在的那種認為不可能爭取民族資產階級與工人農民聯合抗日的左傾關門主義觀點,確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績的策略,為領導全國人民進行抗日戰爭奠定了政治基礎。

1935年12月9日,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大規模學生運動在北平爆發,一二九運動,標誌著中國人民抗日民族鬥爭新高潮的到來。洛甫告訴劉少奇,華北地區的省委書記因為被捕被殺、犯錯誤換了不下二十位,目前他們只知道北方局大概有三位同志,北方局包括滿洲和華北五省等地,急需掌握情況並重建組織。政治局決定派劉少奇前往華北,以中央代表的身份貫徹黨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新政策。而現在的華北日本人虎視眈眈,漢奸為虎作悵,各種反對勢力虎狼橫行,可謂是名副其實的虎穴,劉少奇卻笑道不入虎穴焉是虎子。

毛澤東建議先派一隊同志打頭陣了解情況後劉少奇再走,劉少奇謝絕毛澤東好意,決定立即動身。想起要重返順直,劉少奇百感交集,他想起當年在順直留下來的一撂撂右傾的大帽子,毛澤東鼓勵他說,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中。

1936年初,劉少奇出發時在新豐火車站遭到警察盤查,幸虧謝飛機靈糊弄了過去。但護送的交通員卻因經驗不足差點露出了馬腳,劉少奇怕路上再出岔子,讓交通員先回去了。

天津的北方局書記高文華因北方局同中央失去聯繫很久,在沒有經費開展工作的情況下,高文華夫妻迫不得已將只有4個月大的兒子賣了,以解組織燃眉之急。王林向高文華匯報,一二九運動被捕學生中,一名叫郭清的中學生年僅18歲被軍警嚴刑拷打慘死在監獄裡,學生們打算組織一次更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活動,抗議國民黨對抗日運動的鎮壓,此事北平市委已經同意,一些商人自願提供物資幫助,其它黨派團體也想參與其中。高文華同意了這次行動。

1936年3月31日,北平學生抬著郭清同學棺材再次組織了示威遊行,他們喊出了“打倒賣國賊蘇哲元”的口號,這下激怒了蘇哲元,他下令軍警進行鎮壓,但交待只嚇唬不開槍,劉少奇和謝飛剛到北平,便看到大街上成千學生組成隊伍遊行示威。軍警沖入遊行隊伍,棍棒、大刀橫飛,學生中的共產黨員和骨幹被一個個拘捕,劉少奇看到痛心不已。他在北洋飯店落腳後,立即與北方局秘書長王林順利接頭,劉少奇一見面就問王林學生抬棺遊行被軍警鎮壓的事,批評他們倉促組織學生運動,還喊出了“打倒賣國賊蘇哲元”這種激化矛盾的口號,見王林支支吾吾地不肯匯報實情,劉少奇只好告訴了他自己政治局候補委員的真實身份,要求他匯報真實情況。

王林回來後立即向高文華轉達了劉少奇對這次學生運動的批評,北京局組織部部長兼軍事委員長柯慶施不以為然,他曾是劉少奇赴俄學習的同學,認為劉少奇原來在順直就是個老右傾機會主義。柯慶施要親自去辨別來人是不是劉少奇本人。

北洋飯店裡,劉少奇讓謝飛儘快找銀行把組織經費存起來,而且要換個便宜些的住處。這時柯慶施來訪,他沒想到劉少奇只吃餅泡鹹菜,劉少奇急於聽柯慶施匯報工作,想儘快了解省委工作進展,沒想到柯慶施稱自己只是來證實他是否是劉少奇,未落座就要走。劉少奇喝住了他,指責他們省委的王林吞吞吐吐不說情況,他來了又是驗證身份馬上要走,他命令柯慶施把北平抬棺事件的前因後果給自己講清楚。

很快,劉少奇在高文華家主持召開了北方局會議,指導他們的革命活動不是一朝一夕,既要大膽冒險,又要萬分謹慎,他批評這次的抬棺遊行活動,因準備不足導致黨員骨幹被抓了54個,這是嚴重脫離民眾的關門主義和冒險主義,要求領導者要警醒“左”傾錯誤在黨的歷史上造成的慘痛教訓。但劉少奇同時肯定了一二九運動北平省委組織得非常出色,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下一集(第 30 集)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