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共產黨人劉少奇第17集劇情介紹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介紹第17集:王藻文入黨受阻 少奇進入順直省委

順直省委成員郭宗鑒帶了兩個人晚上拜訪劉少奇,郭宗鑒建議只有改組省委才能解決順直的根本問題,之前中央曾派政治局常委員來巡視整治也沒有解決問題,順直省委現在都不知道革命的出路在哪裡,劉少奇如果想改變現狀,最有效最直接的辦法就是他來做順直省委書記。郭宗鑒等人走後,何寶珍認為說郭宗鑒的建議不可取,這樣正好給了王藻文口實,劉少奇沉默了。

劉少奇陸續收到了很多同志反映王藻文的問題,大家一致認為,順直省委工作癱瘓的很大部分原因就在王藻文身上,他貪圖享受、拿錢才幹活,而且到處借錢不還。劉少奇意識到王藻文的問題非常嚴重,決定將大家的建議如實上報中央。他同意郭宗鑒的建議,由他任順直省委書記,先把工作開展起來,熟悉情況後再擇合適人選。何寶珍不希望劉少奇這樣冒失地往前沖,劉少奇則認為如果不及時解決省委問題,會導致很多同志對黨絕望退黨脫黨,這樣順直省委就散架了。

周恩來在上海收到了劉少奇的信,他了解情況後建議讓劉少奇做為順直省委常委,直接進入順直省委工作。李立三提醒說,王藻文馬上要參加黨的第六次代表大會,很可能會選上中央委員。三人最後商議決定順直省委組織一切不變,指定劉少奇進入順直省委。

1928年5月,日本軍隊在濟南製造慘絕人寰的“濟南慘案”,劉少奇決定抓住全民公憤的絕佳時機,立即利用玉田、唐山一帶的農民基礎舉行暴動,他分析英美現在暫時沒和日本勾結,而且蔣介石的軍隊剛被日軍屠殺幾萬人反日情緒高漲,也不會立即派軍鎮壓,其他省委成員一致贊同劉少奇的決議,獨王藻文潑冷水說之前的玉田暴動都沒有成功,而且現在沒有經費,他們馬上要到莫斯科參加黨的第六次代表大會,現在暴動人力財力都不到位,劉少奇反駁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沒有經費照樣成功了,只有到基層去開展工作才發言權。

劉少奇晚上徹夜難眠,他實在不甘心就這樣錯過發動暴動的最佳時機。次日一早,郭宗蔣就來報告,蔣介石的軍隊進駐北京、天津,李德貴帶人打著小旗歡迎,看到順直省委領導和敵人站在一起,黨委很多同志紛紛聲明退黨。劉少奇認為王藻文和李德貴的錯誤,已經發展成嚴重的政治立場問題,建議立即召開省委擴大會改組省委。

1928年7月,在劉少奇、陳潭秋等人的主持下,順直省委進行改組,重新推舉了省委常委和書記。剛在黨第六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的王藻文在兩個月後被罷免,留黨察看半年,但順直的問題並沒有解決。王藻文為泄私憤誣陷劉少奇箱子裡藏著黨的經費,指使其妻和李德貴闖入劉少奇家中,強行打開箱子檢查,看到裡面只有幾件孩子的衣裳,二人像強盜一樣揚長而去。

順直省委改組幾天后,有人不承認新省委、不執行決議、不關注中央指示,周恩來收到情況後異常憤怒,立即叫劉少奇到上海當面匯報。劉少奇認為用擴大會議的方式解決不了順直任何矛盾,雖然順直省委的意見仍有分歧,但工作呈現上升勢頭,他認為中央不應姑息寬縱王藻文,強調要堅決遏制和肅清不良作風。可劉少奇的建議中央沒有採納,反而覺得他犯了處理問題急躁的毛病,將他調離順直。

1928年冬,即將離開順直的劉少奇和何玉珍冒著風雪,走之前去河北玉田進行了半個月的走訪調查,劉少奇仍然遺憾當時若能搞成玉田大暴動,這燕山山脈可能就和毛澤東的井崗山一樣了。他知道冀北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日軍管制了東北三省後下一步定向將矛頭對準這裡。

劉少奇離開玉田後,出任中東瀘東區委書記。1929年5月,王藻文、李德貴投敵叛變,新省委書記和大部分委員被捕。周恩來痛心地告訴大家這是血的教訓。他建議讓劉少奇直接回天津做書記。

劉少奇正在家裡看郭宗鑒的來信,一個叫王明的登門拜訪,自稱曾和劉少奇一起赴俄學習,為劉少奇受冤枉屈尊做區委書記抱不平,挑唆他應該和那些小人做鬥爭,劉少奇關門非常反感,下了逐客令。

中央巡視員謝覺哉來信說滿洲情況危及,滿洲省委被敵人一鍋端,順直省委陷入癱瘓。劉少奇臨危受命為滿洲的省委書記。成為了管轄地域最大的書記,與何寶珍一起踏上了北上的火車。路上,二人從報紙上得知東北邊防司令張學良在蔣介石的挑唆下,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中東路事件”。

下一集(第 18 集)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