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熱血軍旗第2集劇情介紹

熱血軍旗劇情介紹第2集 - 右翼策劃中山艦事件,蔣介石踢除共產黨隊伍

周恩來、陳延年、澎湃等人在毛澤東家吃完時,均表示要警惕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介石的獨裁統治。毛澤東認為目前來看蔣介石還是革命的,現在主要任務是在黃埔學生中大力發展共產黨員,為我發展黨的軍事力量,儲備人才。發展共產黨員要走兩條路,一條是公開地發展共產黨員,揚我黨聲威;另一條是秘密地發展共產黨員,以防不測。

中山艦艦長章臣桐求見黃埔陸軍軍官學校教育長鄧演達,聲稱海軍代理局長李之龍向他轉達蔣校長要用中山艦的命令,命中山艦趕到黃埔港候用,特來報導。

然而此時,蘇聯考察團要檢閱中山艦,海李之龍致電兼任黃埔軍校校長的蔣介石,請求將中山艦調回廣州。蔣介石表示並未下達命令調動中山艦,李之龍說是軍校駐省辦事處歐陽格主任要的艦,說是校長的命令。此時蔣介石並未表態。

然而,1926年3月20日,蔣介石下令軟禁共產國際鮑羅廷命等同志,之後,廣州市公安局局長吳鐵成軟禁汪精衛,劉峙第二師包圍省港罷工委員會,將工人糾察隊集體繳械,海軍副軍長歐陽格逮捕李之龍,繆斌將第一軍所有共黨分子的黨代表除周恩來外全部解除武裝,扣押起來。

周恩來等共產黨員被軟禁在造幣廠厂部,周恩來質問胡宗南誰下的扣押命令,胡宗南不敢對周恩來無禮,說是總司令的命令。

周恩來通電蔣介石,蔣介石安撫周恩來說這是一場誤會。周恩來攜廖仲愷夫人何香凝來見蔣介石。周恩來告訴蔣介石,這件事不是私事,是國民黨右翼勢力策劃並發動的對於中國共產黨的惡意攻擊事件,他代表共產黨廣東區委向國民黨提出嚴重抗議和交涉,會向全國公開事實真相。

蔣介石感到了勢態的嚴重性,不禁放低了姿態。

毛澤東、周恩來等人認為對於蔣介石的行為必須迎頭痛擊,但是中共中央派張國燾前來和談,認為我黨無力與國民黨對抗,要以感化、說服的態度,拉攏蔣介石,希望能夠維持國共合作。

帶著陳獨秀的指示,張國燾心懷善意,與蔣介石進行了會談,幾乎接受了蔣介石的所有要求,同意共產黨員全部退出第一軍,不久季山嘉也辭別中國。為了麻痹共產黨,蔣介石在會談中也表現出與共產黨繼續合作的態度,他下令給矯令者歐陽格,陳肇英等人以免職處分,並關進虎門監獄。張國燾和共產國際在處理中山艦事件中的表現,讓蔣介石摸到了共產黨的軟肋,不久蔣介石再度拋出旨在排擠共產黨的整理黨務案。5月15日至22日國民黨二屆二中全會在廣州召開,張國燾代表中共中央參會,強使中共黨團接受國民黨的整理黨務提案,由此曾在國民黨中央擔任部長職務的共產黨員全部離職,蔣介石終於如願以償,將共產黨從一軍中全部剔除。

毛澤東嚴厲批判了張國燾的退讓政策,共產黨退出一軍的結果勢必讓國民黨右派更加囂張,共產黨要時刻做好流血犧牲的準備了。

國民革命軍副總參謀長白崇禧報告蔣介石,葉開鑫部抵進湘潭,唐生智部獨力難支,來電再請馳援,白崇禧為蔣介石出謀,可以使用共產黨部隊葉挺第四獨立團。蔣介石命令第四軍作為北伐的先鋒軍挺進湖南。

1926年廣州國民政府揮師北伐,5月20日由原第四軍第12師第34團改為第四軍獨立團番號的葉挺獨立團率先從廣州出發,拉開了北伐戰爭的序幕。6月4日獨立團在淥田龍家灣,以一團之兵力克六團之敵,首戰告捷。

從德國學習回來的朱德到上海見到陳獨秀,向陳獨秀表達希望能夠上前線,直接投身戰場。陳獨秀知道朱德以前和湖南軍閥楊森關係很好,派他到湖南做好楊森的思想工作,勸楊森投身革命,支持北伐,或者至少保持中立。朱德服從黨的安排北上湖南。

毛澤東辭去國民黨中央宣傳部代理部長以後,擔任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所長,他在農講所對學員進行政治訓練的同時,也更加注重提高學員的軍政素質。

中共廣東區黨委軍委特派員聶榮臻在講習所講課時,向毛澤東傳達了他的憂慮。北伐開始了,第四軍被派為先鋒部隊衝鋒陷陣很久了,吳佩孚20萬大軍已經進入雲南,可是蔣介石的北伐大軍遲遲不動,除了第四軍、第七軍開始行動,其他主力都是按兵不動,也不知道蔣介石在打什麼算盤。

在北伐戰爭中,由中共共產黨領導的葉挺獨立團浴血奮戰,英勇殺敵,表現出共產黨人為中國革命事業不怕犧牲的大無畏精神。

1926年8月1日,朱德銜命來到四川萬縣,十四省討賊聯軍川軍第一路軍總指揮楊森隆重接待了他,朱德的使命是以國民政府代表身份說服楊森,反戈一擊,站在國民革命軍一邊。朱德與楊森雖為舊友,但斗轉星移,物是人非,對於能否說服楊森脫吳反正,朱德心裡並無把握。

廣州農講所內,毛澤東說中國革命想要成功,那么最重要的一條路,就是要研究農民,真實地體會農民現在普遍的狀況。農民是中國革命的主力軍,它是我們進行反帝反封建和打倒軍閥的最主要力量,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革命源泉,所以我們想要組織農民的力量,就要去解放他們,具體的做法就是減租減息,成立農民協會,並且建立自己的農民武裝,去和地主老財、貪官污吏作鬥爭。只有把農民的力量都組織起來,讓他們自己當家作主,廣大的農民才能真正過上好日子。

自中國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以來,廣大農民長期處於大地主和封建軍閥的殘酷壓迫之下,在社會動盪、苛捐雜稅、官匪橫行的環境中掙扎,生存全無保障。為此,廣大農民真心贊同中國共產黨的農運主張,把支持北伐當成改變生存狀況的希望。

國民革命軍第九軍第一師師長賀龍參加過討袁戰爭、護法運動,在北伐中戰功赫赫,在鬥爭中,賀龍正在尋找自己人生的方向。

下一集(第 3 集) 熱血軍旗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