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熱血軍旗第29集劇情介紹

熱血軍旗劇情介紹第29集

紅四軍“反圍剿”井岡山進入全盛時期,毛澤東率部轉移贛南開闢新的根據地

蔣介石在南京發出指令,務必在短期內“剿”滅朱毛紅軍。蔣介石下令進剿井岡山後,國民黨軍隊分多路向井岡山各地區發起進攻,紅四軍在毛澤東朱德的領導下,對敵人力量比較強大的湖南取守勢,對敵人力量比較薄弱的江西取攻勢,靈活運用游擊戰法,以不足四個團的兵力,打退了四倍於我的敵軍,粉碎了國民黨反動派的四次“進剿”,井岡山根據地迅速擴大到寧岡、永新、蓮花三縣全境,及古安、安福、遂川、酃縣等各一部分,紅色割據區域的面積達到七千二百多平方公里,五十萬人口,開創了井岡山根據地的全盛時期。

毛澤東料想蔣介石吃了敗仗會心有不甘,定會調用他的嫡系部隊前來增援,果斷下令連夜出發主動出擊爭取打掉敵人的先頭部隊。

毛澤東在實踐中摸索出的十二字游擊戰術“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退我追”令朱德看後豁然開朗,他告訴毛澤東自己學過的所有軍事理論里唯獨沒有游擊戰術這一說,所有國家的軍事學院奉行的就是硬碰硬的進攻,撤退就等同於投降、背叛,而游擊戰術恰恰就是最適合眼下國情的戰術,他建議毛澤東再加上“敵疲我打”四字,如此這戰術就堪稱爐火純青了。

二十八團二營營長袁崇全企圖帶著部隊叛變投敵,王爾琢不顧個人安危,僅帶一個排追趕被袁崇全蒙蔽的炮兵連及第五連少數叛逃官兵,在勸說士兵重新回到革命隊伍時被袁崇全開槍射殺,王爾琢犧牲時年僅二十五歲,他的犧牲是我軍的重大損失,全軍皆悲。

一九二八年十二月十一日,彭德懷等率領平江起義後組成的紅五軍七百多人到達井岡山,與紅四軍會師,這兩支紅軍的會師進一步增強了井岡山地區工農武裝的力量。

進入冬季,井岡山地區的經濟資源幾乎耗盡,戰士們單衣草鞋,冬服未能解決,沒有米、鹽,一伙食難以為繼,總兵力也從五月時的一萬多急降到不足六千。毛澤東提出彭德懷等人率部留守井岡山,其他部隊轉移到緊鄰福建的贛南地區,那裡人口密集,氣候溫和且遠離國民黨控制的中心地區。

一九二九年三月,由毛澤東、朱德率領的紅四軍主力在當地客家人的幫助下攻打長汀,紅軍以排山倒海之勢一舉攻下縣城。

紅四軍紅五軍會合後,蔣桂戰爭結束,粵桂戰端又起,造成了閩西腹地一時空虛,毛澤東、朱德利用這一時機率紅四軍探戈二次入閩,連克長汀、永定、龍巖三座縣城,開創了閩西工農割據的新局面。

就在此時中央派遣一批幹部到紅四軍工作,其中剛從蘇聯學習回來的劉安恭的到來在紅四軍上下掀起了一股巨大的政治波瀾,這股波瀾不僅使紅四軍基層官兵的思想發生混亂,甚至在毛澤東、朱德、陳毅等主要領導幹部的心理上也引起極大震動。一個關於黨到底要怎樣領導軍隊的重大問題,擺在了紅四軍的面前。

紅四軍黨內部分領導幹部在創建根據地、在紅軍中衽民主集中制原則等問題上存在著政治上的分歧和爭論,劉安恭進一步加劇了認識上的分歧。

紅四軍黨的第七次代表大會在沒有得到中央指示的情況下,改選了前委,中央指定的前委書記毛澤東沒有繼續當選,改由陳毅擔任。這次大會沒有正確解決紅四軍存在的主要問題。為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陳毅同志委託朱德同志代行前委書記職務,他自己則不辭勞苦冒著生命危險只身前往上海向黨中央報告情況。

下一集(第 30 集) 熱血軍旗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