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初心第12集劇情介紹

第12集 - 甘祖昌的告誡讓坊樓免遭絕收惡運

蓮花縣新任縣委書記劉越北赤著腳就上了虎形嶺,看著甘祖昌一個人在地里鋤地,他上前招呼想幫將軍一起乾。看著眼前的劉書記甘祖昌雖然不熟悉,但衝著他能赤著腳下地,他就打心眼裡喜歡。兩人坐在地里就開始嘮起了莊稼的收成,劉書記還向甘祖昌建議明年應該施點磷肥,因為他剛才來的路上拔了一棵苗觀察,那苗又細根又短,如果明年施了磷肥保證收成要比今年強得多,甘祖昌見來了一個懂種植的縣委書記不覺欣喜萬分。

一見如故的甘祖昌和劉越北逛著虎形嶺上的果園,看著眼前碩果滿枝頭的景象,劉越北對甘將軍自掏腰包買樹苗,收穫的果子卻全歸集體所有自己一個不留的大公無私的精神欽佩不已。

甘祖昌在河邊守著李保山,告誡他紅星二號稻買不得,李保山惱火萬分,不管自己做什麼決定這甘祖昌都投反對票,他說自己不如就提出不幹這社長讓甘祖昌幹得了。甘祖昌開始擺事實講道理,這紅星二號稻種是蘇聯老大哥幫助培育的,但在江西境內是第一次種,萬一水土不服減產怎么辦?這可要把全公社一年的糧食都搭上去了,太冒險了。如果要買就少買一點,先弄個實驗田試試,當務之急缺的是耕牛、農具、化肥呀。

李保山同意召開社員大會讓大家舉手表決,私下裡卻在努力拉票,承諾只要支持他買紅星二號稻,他就給大隊多撥發化肥。

孩子發燒了,馬麗芬提出是不是帶他去醫院看看,李保山卻忙著趕報告對孩子不聞不問,倆口子鬥著嘴差點打了起來,恰巧甘祖昌趕到發現孩子不對勁急忙和李保山夫妻一起送孩子去衛生所,卻被告知衛生所沒有退燒藥,甘祖昌提出用酒擦拭身體物理退燒。

因為孩子生病,甘祖昌和李保山倒難得坐下來平心靜氣地談了一下,李保山同意聽取大家的意見。

秋收時節全部選用紅星二號的公社災情嚴重,幾乎絕收,而坊樓公社雖然用紅星二號的試驗田幾乎顆粒無收,幸虧大多數的田地沿用了原有品種,比去年增產百分之八。劉書記表揚了坊樓公社理智生產,不盲目跟風,並主動承擔責任,讓縣委上報災情,馬副書記卻激烈反對上報。

李保山的老母親雖然瞎了眼但心裡敞亮,她聽說公社讓各家各戶把餘糧上交,她督著兒子也要交糧食,叮囑兒子他是公社幹部,可千萬不能犯錯誤。

眼看家裡要斷糧了,家裡八個孩子都是正長身體的時候都餓不得,趙翠蘭向甘祖昌提議不如拿錢去縣裡買點米糕、米粉啥的給孩子們吃,甘祖昌想的卻是不如用買米糕的錢換成大米分給大家。

弟弟妹妹們餓得慌,建建出門摘了野果子分給弟妹們吃,不一會兒孩子們都嚷嚷著肚子疼,送到醫院診斷為食物中毒。這下趙翠蘭炸毛了,非說建建沒安好心,讓甘祖昌把這個掃把星送回山東親爹那去,一席話讓正巧推門進病房的建建聽到,當即傷心地扭頭就跑。是甘祖昌一直滿山遍野地找他,終於找回了差點被狼襲擊的建建。回到家,甘祖昌扔下話,甘家娘們各有各的姓,但甘家的爺們只有一個姓,錦榮、建建、新新都姓甘。

下一集(第 13 集) 初心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