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初心第18集劇情介紹

第18集 - 為修水庫甘祖昌當將軍服借錢投資煤礦

又是一個大旱年,沿背村北邊七百多畝田喝不飽水,全隊三分之一的田畝荒收,甘祖昌為此傷透了腦筋,決定要在村里修一個水庫。

甘祖昌把修建水庫的報告打了上去,縣裡批了,到了地區卻被退了回來,說是建這么一個水庫要花五十萬,只能灌溉幾百畝地不值!但甘祖昌決定水庫還得建,錢的問題得立足於自力更生,他把大傢伙叫到家裡一起出主意。金生說他有個遠房表弟在峙壠煤礦上工,這煤礦之前的效益還不錯,但前些日子出了點事故,煤礦的運營也是一團糟,如果能把煤礦救活了,拿挖煤的錢來建水庫,這問題不是就解決了嗎?甘祖昌聽說救活煤礦僅需兩三萬元錢,他頓覺得眼前看到了希望,當即決定去找公社申請。

甘祖昌找到李保山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李保山直接跟他說公社賬上統共只有七萬元錢,不可能拿出三萬元給他一家作投資,再說了萬一要是搞砸了,倒霉的可是他。李保山建議甘祖昌直接寫信找王司令員、找周總理,也許修水庫的錢上面都給解決了。甘祖昌鄭重地拿出自己的將軍服要將它抵押給李保山借三萬元錢,稱若是一年後峙壠煤礦掙了錢就來贖回將軍服,若還不了錢自己情願進班房,李保山終於同意借錢。

錦榮知道此事後心疼父親歲數大了身體又不好還這么沒命地乾,甘祖昌卻不以為然,說是當年進疆那么多人想要自己的命,自己現在不是活得好好的?這時龔全珍回來了,她告訴大家醫生說甘祖昌腦子裡的淤血又擴大了,建議住院治療,她不容甘祖昌辯駁打算立即收拾行李,明天就帶他去省醫院進一步複查。家人七嘴八舌地把甘祖昌抵押軍裝投入煤礦的事告訴龔全珍,甘祖昌不迭連聲地喝止大家。

在建建的勸說下龔全珍終於同意讓甘祖昌去峙壠煤礦,但條件是建建必須跟著當“保鏢”。李保山提醒煤礦經理歐陽奮一定要想辦法趕走甘祖昌這尊大佛,他們那些見不得人的貓膩小心被查出來。歐陽奮一回礦里就和張超、秦書人串供,且把賬上的錢全都買了一批七成新的舊機器,打算把這作為發不出工資的理由。甘祖昌一到礦上就召集了財務、人事、後勤科室人員,翻看賬本發現了不少問題,煤礦職工人數、工資總數都與實際不符,他給歐陽奮三天時間,必須把賬目理清楚再來見他。

甘祖昌單獨走訪了趙會計,他直覺賬目有問題,他讓小趙想想老婆和孩子,千萬不要落得和歐陽奮同樣的下場。趙會計下定決心交出真賬,並告訴甘祖昌稱歐陽奮、張超、秦書人三人常年偷煤倒煤,平時也給自己分點好處,所以自己就被逼著跟他們一起幹了。最近礦上遇難的五個工人確實是下礦偷煤去了,但他們是被歐陽奮逼的。

甘祖昌找來遇難礦工家屬談話,告訴她們經調查她們的男人確實是因為偷煤而死,所以享受不了礦難家屬的待遇,每家只能領取一百元的撫恤金,且他們的子女也無法頂替工作。

下一集(第 19 集) 初心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