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初心第24集劇情介紹

第24集 - 甘祖昌成功帶領村民建起水泥廠

一向以來入夜就生活在黑暗裡的鄉親們看到終於通了電那個興奮勁就別提了,甘祖昌讓大家高興個夠後向大家宣傳了安全用電知識,並讓龔老師畫了一些正確使用電燈的圖示讓大家貼在家裡時常學習。接著甘祖昌又跟大家說接下來他想在村里建一個水泥廠,水泥廠能賺錢,但也有人說水泥廠的那些廢物會污染耕地、污染水源,到底建不建他心裡也是七上八下的,所以想聽聽大家的意見。毛崽哥提出能賺錢是好事,但毀了土地可是斷了農民的命根子,這事乾不得,甘祖昌剛決定暫緩辦水泥廠一事,建建來了,告訴大家王文博找到了一塊辦水泥廠的好地方。

王文博找的地方離村子遠,再大的噪音也聽不見,而且地處水庫的下游,對土壤、對水源都不會造成污染,而且四周圍山上的石頭都是做水泥的好原料。這邊一群人在選廠址,李二美又悄悄去公社打小報告去了。

森昌來找哥哥商量辦水泥廠能不能換塊地?因為那地已經被馬方生給占了,他們要在那裡立個標語牌子,李保山把地都圍了起來。但甘祖昌的牛脾氣上來,說什麼也不答應。

當天夜裡李保山派人在擬建水泥廠的地上豎起了林副主席的標語牌,金生和錦榮帶人把牌子給砸了,又怕會給父親帶來麻煩趕緊先來知會一聲。

孫建民帶著人怒氣沖沖地趕往沿背,甘祖昌得知訊息後讓甘金生帶上村里身強力壯的村民手拿紅本本去村口迎接,又吩咐錦榮去甘家大隊找刻碑的徐師傅刻一個毛主席語錄的碑,讓他把碑扛到施工現場去。甘祖昌布署完成後說服龔全珍放他出家門就一路奔水泥廠而去。

甘祖昌在工地上和縣革委會副主任孫建民起了衝突,孫建民斥責甘祖昌指使人砸壞縣裡為爭創全國紅旗縣而立的標語牌,而且腳下的這片土地歸公社和縣裡管,什麼時候用、用來乾什麼不用和坊樓公社打招呼。甘祖昌反駁道土地從來就是國家的、集體的,怎么用老百姓說了算。孫建民讓甘祖昌交代是怎么從一個老革命變成反革命的,甘祖昌反唇相譏稱自己當年跟著毛主席上井岡山時是反過,那時反的是土豪劣紳、剝削階級,難道他孫建民是地主老財、剝削階級嗎?在甘祖昌帶頭大聲朗讀《毛主席語錄》聲中,孫建民帶人灰溜溜地撤了。

水泥廠終於建了起來,甘祖昌向全村人宣布,今後誰家建樓需要水泥只管來拿,一律不要錢,但前提是不能浪費,浪費了就關你的禁閉、罰你的款。

村民們都感念甘祖昌為大家謀的福利,商量著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合力給甘祖昌建一座新房。為了瞞住甘祖昌,大家串好口供就說是老牛筋家要娶媳婦蓋新房。不知情的甘祖昌還抽空去幫著蓋新房,當他從龔全珍處聽說甘家大隊根本沒有姑娘要嫁到沿背來,就知道這房一準是為自己建的。於是又像幾年前一樣掄起大錘想把房子給砸了,在村民們苦口婆心的勸說下,甘祖昌決定房子不砸了,繼續往下蓋,錢由他出來,蓋好後在這裡成立一個老年活動中心,山草則是這箇中心的主任。

下一集(第 25 集) 初心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