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初心第16集劇情介紹

第16集 - 甘祖昌帶領村民排演革命大戲慶五一

甘祖昌對妻子說自己一直打心眼裡支持她教書,只不過他總想現在孩子太小,如果能過幾年等一個個孩子都長得差不多了再出來那就好了。受到觸動的龔全珍意識到是自己太衝動了,她不該扔下家和孩子就走,冷靜下來的龔全珍決定跟丈夫回家。當她把辭職信遞給校長時,校長慌了神,拼了命地挽留她,還聲稱要讓龔全珍擔任歷史教學組組長,龔全珍表示哪怕讓她當校長,她也是決定要走的,她想回村里辦個農村國小,那裡的孩子多,學習條件差,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為孩子們提供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

甘祖昌將龔全珍帶回了家,到村頭就遇上了在溪水裡玩耍的建建和新新,看到爸爸果然把媽媽給勸回來了,建建一個勁地向爸爸豎大拇指。

龔全珍來到新建的村國小考察,學校建在臨時借用的祠堂設施簡陋,唯一的老師小何是一個只有國中文化水平的十九歲的姑娘,學生也只有新招的三個孩子,龔全珍看著眼前的一切深知自己任重而道遠。

龔全珍回家找甘祖昌商量借點錢給自己,她想到校舍修建一下,這雨季眼看要到了,破舊的祠堂令她心裡很不踏實。甘祖昌爽快地將自己當月的工資全都交到妻子手中,聲稱該花的錢一分也不能省。龔全珍打算把村小建起來後讓家裡的孩子都去上學,一則在她眼皮子底下好管,二則也給家裡減輕點負擔,甘祖昌卻認為村小招生數量有限,應該把學習的機會讓給大山裡的孩子。

李保山的兒子該上國小了,馬麗芬的意思想把兒子送到縣城附小讀書,雖然離家遠了點,但可以住舅舅家,也有個照應。但衛國卻堅決要去農小讀書,他最喜歡建建哥哥,別人欺負自己都是建建哥哥替自己出頭,李保山卻認為自己的兒子都被甘家的這個野小子給帶壞了。

縣裡為慶祝五一勞動節下發檔案讓各公社大隊排演文藝節目,沿背村有人提議就排一個傳承革命傳統的大戲,甘祖昌作指導,龔老師負責排戲,一定能拿比賽的第一名。

甘祖昌決定以《蓮花一支槍》的傳奇故事為腳本排一出大戲,開始選拔角色了,毛崽哥毛遂自薦出演英雄賀存茂,其他角色不多時也都分配到位,熱熱鬧鬧地開始排練起來。李保山卻顯然對節目不滿意,說是內容太老,不能體現祖國的新風貌,他決定重新排一個節目代表公社向全縣人民匯報演出。

演出當天,甘祖昌導演的《蓮花一支槍》真情實感的演出贏得了滿場喝彩,不少領導在台下偷偷抹起了眼淚。但節目的最後得票卻沒有李保山另外排的歌舞節目《社會主義好》高,演員們都顯得非常沮喪,甘祖昌勸大家看淡功利,並自掏腰包讓錦榮買了一腿豬肉,請大家回沿背好好吃一頓燉肉。

小胡告訴甘祖昌他們治理的冬水田因底子太差跑水很快,必須用肥糞墊底,他建議甘祖昌向公社借縣裡撥下來的一萬斤肥田粉。但這事小胡想得太簡單了,李保山是變著法子以堅持原則為由不同意撥放肥田粉。看著大家發愁,建建說他有主意,甘祖昌一聽大聲叫絕。第二天甘祖昌就帶著全村人到公社辦公室後面的曬場上曬大糞,陣陣輕風把臭味源源不斷吹進李保山的辦公室,他們就是要讓李保山哪天臭得受不了了,就不得不把肥田粉撥給他們了。

下一集(第 17 集) 初心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