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彭湃分集劇情介紹

彭湃第1集:彭湃出生富貴家庭 年少展現兼濟天下

彭湃於1896年10月22日出生於廣東省海豐縣的一個大地主家庭,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之一,中國農民領袖,中國縣級第一個蘇維埃政權的創建者。理想信念,公平與正義,是彭湃一生的追求,是彭湃短暫而偉大一生的真實寫照。1913年,17歲的彭天泉(彭湃奶名)就讀于海豐縣立中學,學名彭漢育,幼年時失去父親,由母親撫養長大所以深受母親周鳳的影響,剛烈堅強善良,同情弱者。在課堂上,對於老師提出的問題,他也有自己十分深刻獨特的見解,被老師稱讚喜愛,他儘管出生於富貴地主家庭,但依然能能感受到窮人的疾苦,十分難得。

同學農生好幾天沒來上學,彭漢育不知他發生了什麼事很是擔心,便拉著同學一起來看他。追問之下,農生才猶猶豫豫地說,今年因為受災,糧食歉收,沒糧交租,更別說學費了。而正好農生欠的是自己家的租,彭湃二話不說,只讓農生放心,保證讓農生在三天內上學。

但是三天期限快到了,農生欠租的事情還沒著落。彭漢育想出好主意,帶著好酒好肉來看望家裡的管家老常,趁老常喝醉後,他取下老常身上的鑰匙,拿出柜子里的交租賬本,模仿老常和爺爺彭藩的筆跡,修改了賬本,然後又原封不動地放回去。農生家欠租的事情被彭漢育解決了,他的學費也被同學克元代付,農生重回課堂。

同學克元也出生於富貴地主家庭,他的父親陳潮宗對克元寄予厚望,希望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學習和買賣上,以後指望他繼承家業,克元勸爹爹要對農民公平一些,否則讓他在學校抬不起頭。陳朝宗對於兒子的指責非常生氣,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兒子,父子倆不歡而散。

老常發現賬簿和庫存對不上,彭漢育的爺爺彭藩讓他和經手的人好好核實,經過查對,終於發現是彭漢育模仿他的筆跡而造成的。彭藩很生氣,責罵彭漢育是吃裡扒外的敗家子。彭漢育的母親周鳳為了讓彭藩解氣,用雞毛撣子打他,讓他給爺爺跪下認錯。

彭藩讓周鳳別動不動就打孩子,相反,他沒有過多責罰彭漢育,只是給他提了一個條件,如果他能下鄉替家裡收回三家的租子,就可以酌情考慮農生家的事,否則免談。彭漢育不情願,但為了幫同學,還是去了。他的五弟彭澤想去鄉下玩耍,所有也跟著一起去了。通過和下人聊天,他知道了同學克元家收租不地道,大斗進小斗出,而且占農民便宜,專門坑騙農民。相反,爺爺收租從來不會占農民便宜,客觀公正地對待租戶。彭漢育找到同學農生,農生介紹了今年收成慘澹的情況,並且帶著他去幾戶同學家裡看看。

親眼看到農民的悲苦生活,對彭漢育的觸動非常大,他都不好意思承認自己是上門催租的。因為今年是災年,很多農戶都欠租,陳潮宗帶著管家親自上門逼租,有一戶佃農收成慘澹,沒租可交,被手下人活活打死。看著死人了,陳朝宗雖然臉上閃過一絲恐懼,但馬上平復下來,冷漠地離去。因為逼租出了人命,陳朝宗拿著豐厚的銀兩找到海豐縣長唐幹才,讓他平息此事。唐縣長的職位是陳朝宗一路捧來的,他讓陳朝宗放心,絕對幫忙擺平。

天已經漸漸黑了,彭藩和周鳳看彭漢育還沒收租回來,心裡有些著急。老常告訴彭老爺,陳朝宗因為下鄉逼租,把一個佃農活活打死了。這個訊息不免讓彭藩擔心起還在鄉下收租的彭漢育,他怕佃農抗租,自己的孫子出意外,他和老常趕緊去找彭漢育。彭藩找到了彭漢育,看見他正給同學家修房頂。彭漢育告訴爺爺,三家的收租一家都沒收上來,因為農民生活太苦了。

於是針對收租的事,彭漢育和爺爺展開據理力爭,兩人都各說各有理。最後彭漢育對爺爺賭氣說,如果非要收他同學的租子,他就不再上學。彭藩覺得彭漢育是在威脅他,一氣之下,把他領回了家,關在屋子裡,不讓他出來,讓他好好反省。母親周鳳擔心兒子,想替他求情,但彭藩根本不讓步。

下一集(第 2 集) 彭湃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