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偉大的轉折第10集劇情介紹

偉大的轉折電視劇劇情介紹第10集:李德博古被剝奪指揮權力 毛澤東核心領導團體建立

遵義。在第二次政治局會議上,毛澤東率先做了發言。毛澤東用博古報告中提出的敵我兵力懸殊的觀點作為例子,引申出了自己對紅軍作戰方式的觀點。他認為在之前幾次的反圍剿中,也存在著兵力懸殊的問題。而不同於前幾次圍剿,紅軍在第五次反圍剿之所以失敗,絕對不僅僅是因為這個問題。而且博古報告中提出的後勤問題也被毛澤東否定,認為紅軍一直以來都得到各地人民的支持,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後勤補給問題。

毛澤東將博古和李德在指揮第五次反圍剿戰役出現的冒險主義、防守保守主義、逃跑主義三大錯誤一一列出進行分析,認為他們的指揮完全背離了共產黨多年以來摸索出的革命路線。

李德打斷了毛澤東的講話,認為共產國際路線在蘇可以聯獲得成功,到了中國就失敗的原因處在執行者的身上,認為是紅軍的各級將領無法順利執行共產國際的指揮。王稼祥對李德推卸責任的發言非常不滿,指責稱紅軍失敗的那些戰役,都是因為按照了蘇聯的規律。

毛澤東沒有動怒,而是一臉笑意的與他分析起中國按照蘇聯戰爭的規律為什麼失敗。毛澤東告訴李德,中國跟蘇聯的國情完全不同,蘇聯的經驗並不適用於中國,生搬硬套只是一種紙上談兵。就算蘇聯的革命經驗是蘇聯紅軍用鮮血換來的,也不能無視中國紅軍戰士們的犧牲帶來的教訓。根據列寧主義,具體事項要具體分析,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指揮判斷,不能盲目的尊崇教條主義。

毛澤東的一系列發言得到了所有人的支持,周恩來更是一臉笑意的看著毛澤東,對他的觀點產生了非常強烈的認同感。毛澤東接著說道,中國的革命無法向蘇聯十月革命那樣一舉沖入冬宮,是因為紅軍和國民黨的實力差距過大,因此要像水一樣,用看似軟弱的狀態,一點點的澆滅敵人的大火。要站在弱者的角度,以馬列主義為基礎,尋找適合中國的革命道路。

最後,毛澤東為了照顧李德的情緒,還肯定了他對中國革命的熱忱,但是這也不能成為他不承擔責任的理由。毛澤東抑揚頓挫的發言讓李德和博古無話可說,只能沉默的低下了頭。就在這時,有戰士前來匯報,國民黨黔軍的兩個師渡過了烏江,朝著紅軍的刀靶水和老君觀陣地發起了攻擊。周恩來讓彭德懷和楊尚昆先行回去指揮部隊對抗黔軍的進攻,保證政治局會議的召開。

柏輝章為了打回遵義,對手底下的士兵威逼利誘,勒令他們必須想盡一切辦法打下紅軍的陣地。可是在彭德懷的指揮以及紅軍戰士不畏犧牲、浴血奮戰下,黔軍始終無法再進一步。

因為前線的勝利,第三次政治局會議得以繼續召開。會議上,王稼祥、張聞天以及聶榮臻等人也相繼進行了發言,他們觀點非常統一,那就是支持毛澤東提出的軍事思想,認為李德作為軍事顧問過於獨斷專行。朱德跟著提出,自己作為紅軍的總司令,根本沒有辦法挽回李德和博古在第五次反圍剿戰役中的錯誤指揮帶來的損失。如果紅軍繼續讓李德和博古進行指揮,那么所有紅軍戰士就會拒絕他們的命令。

王稼祥提出要剝奪李德與博古的指揮權力,由毛澤東領導和指揮紅軍。王稼祥的提議得到了所有人的回響,之後又何克全提出了反對,認為毛澤東出身平庸,沒有接受過正統的軍事教育,根本沒有資格指揮和領導紅軍。何克全的意見遭到了所有人的反駁,特別是朱德,他認為只有在毛澤東的指揮下,自己才可以充分的調動軍隊完成任務。

毛澤東阻止了他們的爭論,提議繼續由周恩來擔任軍事指揮,自己只會參與討論。周恩來覺得自己犯下了錯誤,已經沒有資格擔任指揮。可是毛澤東卻讓他不要過於自責之前的錯誤,眾人對他依舊充滿了信心。周恩來對毛澤東以及眾人的支持和信任非常感動,提議讓毛澤東參與到政治局中,協助自己進行軍事指揮,並且解除三人團。

遵義會議的順利召開,結束了王明左傾教條的錯誤指揮,挽救了中國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一次關乎生死的偉大轉折,形成了以毛澤東為主的領導團體,帶領中國紅軍走上了勝利的道路。

下一集(第 11 集) 偉大的轉折電視劇劇情看點 偉大的轉折最後的結局怎么樣? 偉大的轉折主要講述了什麼故事? 偉大的轉折首播引熱議 真實記錄中國歷史 偉大的轉折什麼時間播出?在哪個台播出?一共有多少集?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