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偉大的轉折第4集劇情介紹

偉大的轉折電視劇劇情介紹第4集:毛澤東壯志凌雲寫下《十六字令》 劉伯承奉命指揮紅四團強渡烏江

貴州。王家烈派教導師師長侯之擔召集下屬,讓他們在烏江沿岸嚴密布放,防止紅軍跨過烏江。侯之擔認為,只要他們做好了攔截,紅軍就會知難而退,轉而朝著別的路線前進。在他的命令下,一個連的國民黨的士兵在烏江北岸架設了防禦工事,試圖阻擋紅軍前進的步伐。

可是他們低估了紅軍的決心以及作戰能力。在當地老鄉的幫助以及紅軍的偵查下,這些國民黨的一舉一動都被紅1軍團2師4團團長耿飈和戰士們看在眼裡。雖然敵人已經做好了攔截準備,可是強渡烏江對於中央紅軍的進一步路線非常重要。在這種情況下,耿飈下達命令,讓4團的戰士們分為幾個小隊,一邊對渡口發起佯攻,一邊繞到側面發動進攻。行動前,耿飈親自為強渡烏江的戰士們倒酒踐行。一行人喝完壯行酒,看著洶湧的江水,毫不猶豫的跳入了江中。

可是國民黨的火力過於強大,試圖強渡烏江的紅軍戰士很快就被敵人的火力打退,甚至還有一個戰士不慎被捲入江中的旋渦犧牲了。毛澤東此時正在河岸附近查看地形,在得到強渡烏江失敗的訊息後,沒有流露出絲毫的沮喪,反而因為烏江沿岸險要的地勢激發了胸中的豪情,做出了流傳千古的《十六字令》。

成功阻攔紅軍強渡烏江的侯之擔非常得意,叫來負責攔截的部隊長官一起喝酒慶祝。好大喜功的侯之擔不僅對下屬大肆嘉獎,還讓參謀長誇大戰報,聲稱這次攔截不僅能擊斃了三百多名紅軍,自身甚至只有十餘人受傷。

經過跋涉,中央紅軍的大部隊到達了猴場。可還沒等部隊駐紮完畢,博古又在李德的言語脅迫下改變了主意,要跟他一起召開政治局緊急會議,強行改變紅軍跨過烏江的計畫,轉向黔東北上湘西。毛澤東對兩人無視政治局會議結果的行為非常不滿,與張聞天商量了起來。

12月31日晚上,“偉大轉折的前夜”,猴場會議即政治局緊急會議召開。李德又一次抬出共產國際的名頭要求眾人改變橫渡烏江的計畫,還危言聳聽的稱烏江很可能會成為第二個湘江。毛澤東駁斥李德,認為橫渡烏江是中央政治局根據組織原則確立的路線,不能隨意的更改。眾人對李德和博古的天真和怯戰思想非常不滿,周恩來也認為改道黔東會讓紅軍陷入被國民黨三面圍剿的境地。在毛澤東和周恩來、張聞天、王稼祥等人的堅持下,會議通過繼續跨過烏江的決定。在過江之後,以遵義為中心建立革命根據地,建立蘇維埃政權,進行工農武裝以及土地改革,爭取向東、北方擴張,爭取與二、六等軍團匯合。

會議結束後,國民黨中央軍的八個師兵已經開始向烏江靠攏,紅軍渡江迫在眉睫。在這種緊急的情況下,毛澤東建議讓劉伯承前往前線指揮紅四團進行渡江戰鬥。此外,毛澤東認為紅軍取得的一系列勝利跟當地的老百姓分不開關係,建議立即開展民眾工作,協助紅軍跨過烏江。

第二天,毛澤東和朱德、周恩來等人一起為劉伯承送行,祝願他可以帶領紅四團的戰士們順利渡江,為紅軍的前進路線清掃障礙。

劉伯承帶人到了江岸的城鎮,才知道附近的老鄉已經在國民黨的反動宣傳下四處逃散,僅留下一戶有孕婦的人家。休養連的劉英帶著戰士們找到了這戶人家,慌張的鄉民誤以為紅軍要傷害他們,差點對他們發動了攻擊。可是當劉英他們再次帶著食物過來,對他們展現真誠的關心和愛護之後,這對夫妻才知道自己誤會了紅軍。原來,侯之擔提前派人到這裡誣陷紅軍,還將村裡的老鄉全部哄騙到樹林裡躲了起來。他們答應劉英,會將村民們勸回來,幫助紅軍戰士跨過烏江。老鄉們回來之後,紅軍戰士給他們發放了糧食、豬肉以及銀元,得到了老鄉們熱烈的擁簇和感激。

因為薛岳的中央軍即將進入貴州,王家烈的夫人擔心薛岳進入貴州之後會搶走丈夫的利益,收編他手底下的軍隊。而王家烈此時考慮的則是紅軍對烏江的進攻,只能忍氣吞聲地看著外來勢力進入貴州。另一邊,蔣介石也知道了這種情況。他擔心薛岳進入貴州之後會影響龍雲和劉湘的不滿,便在楊永泰的建議下,委任劉湘為四川省主席。

下一集(第 5 集) 偉大的轉折電視劇劇情看點 偉大的轉折最後的結局怎么樣? 偉大的轉折主要講述了什麼故事? 偉大的轉折首播引熱議 真實記錄中國歷史 偉大的轉折什麼時間播出?在哪個台播出?一共有多少集?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