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軍師聯盟之虎嘯龍吟第30集劇情介紹

虎嘯龍吟 第 30 集

曹爽步步緊逼欲殺司馬懿 司馬懿機智攜天子退走

柏靈筠建議太后,下次在無法定奪拿不定主意時,可先說“愛卿所奏,本宮已知,待本宮思量以後,再做決斷”這句話。太后用這句話駁回曹爽奏請司馬懿的奏表,曹爽被氣得跳腳。曹爽與丁謐抱怨道司馬懿先下手為強,將柏靈筠送進宮中給陛下當內傅,現在太后竟敢駁他的奏表。丁謐感慨司馬懿不愧是四朝元老,只是一個小小的內傅就想挾天子和太后,那就有些小瞧曹爽這個大將軍。

鍾會聽說曹爽要升司馬懿為太傅,不明白司馬懿為何還有閒情釣魚。短短一個月時間,曹爽便將幾名心腹盡數安插進機要之地,他擔心再這樣下去,司馬懿就被架空了。司馬懿不想與曹爽爭,如此將大魏爭得四分五裂,那便宜的便是吳蜀。司馬懿稱換了鄧艾不會對他說這番話,勸鍾會要多向鄧艾學習,學得更穩重一些。

何晏將任城王侍妾劉氏送予曹爽,曹爽推辭,稱他已經有了蒹葭,何晏便解釋劉氏乃天子生母。曹爽帶劉氏去見太后,天子曹芳見到劉氏,喊著娘並奔向劉氏。曹爽解釋劉氏是天子的生母,也可以是天子的保母,而這全在太后的一念之間。曹爽用此威脅,問太后他奏請司馬懿為太傅的表文思量得如何。

曹爽拿到聖旨,感慨何晏手段高明,現在他有了聖旨,司馬懿在京城的兵權就沒有,從此便不足為慮。丁謐指出司馬懿不會不知三千護軍的重要,擔心司馬懿不會老老實實就擒。曹爽解釋他正好藉此殺了司馬懿,而他欲先埋伏重兵,倘若司馬懿有絲毫的抗爭,以摔杯為號,重重埋伏之下,他相信就算司馬懿有三頭六臂,也逃不出去。

司馬懿身居高位,貿然殺之恐生內亂,丁謐以為司馬懿若乖乖領旨,應該放司馬懿一條生路。可父親曹真因司馬懿而死,曹爽誓要殺司馬懿報仇。何晏欲設一計去誘司馬昭

司馬孚知道當時就算搭上他們全家人的性命,也救不了郭照,他只是在自怨自艾,怨自己無能。司馬懿稱司馬孚是忠厚痴情之人,勸司馬孚該放下的還是得放下。司馬孚現在是尚書,司馬懿希望司馬孚回到朝堂幫他。司馬孚雖告病在家,但他對宮中之事還是略知一二,知道曹爽現在步步緊逼,但他指出司馬懿若失去守衛宮廷之權,那時連自保的能力都沒有了。

曹爽立意與司馬懿為敵,可他並無意與曹爽為敵,只不過他是外人,曹爽為宗親,他若與曹爽為敵,全天下人會以為他背叛了整個曹氏。柏靈筠急急地從宮中回府,向司馬懿匯報曹爽找到天子生母控制天子,並拿到要封司馬懿為太傅的詔書。柏靈筠剛說完這番話,侯吉就來報有官員來府宣旨。與此同時,何宴找到在田間勞作的司馬昭,稱陛下進司馬懿為太傅,丁謐拿著聖旨去司馬府宣旨,而曹爽則在宮中布滿了刀斧手,就等著請司馬懿入瓮。

丁謐宣完旨稱陛下已經命曹爽親自設宴,因此請司馬懿隨他入宮。司馬懿請丁謐稍等片刻,等他換完官服就進宮。柏靈筠指出這道聖旨不僅剝奪了司馬懿的兵權,還有理政之權,這謝恩宴就是鴻門宴,從命等於自斷臂膀,不從命就是抗旨不遵。張春華給司馬懿拿來官服,交代司馬懿凡事忍一忍。

司馬昭回來報信,張春華十分著急,欲調城防兵前來接應。柏靈筠阻攔,她指出司馬昭他們現在一去,不待曹爽揮刀,就已經將司馬懿置於死地。柏靈筠安排司馬師去宮中保護司馬懿,再安排司馬孚和鍾會立刻去聯繫一些老臣,就在宮門外候著。一旦生變,希望他們的威望可以鎮住曹爽。宮廷的兵力集中在司馬門,那裡由夏侯玄駐守,張春華便讓司馬昭陪夏侯徽去找夏侯玄。

酒席間,曹爽逼司馬懿寫信讓孫禮和郭淮回洛陽,司馬懿想知道他若是不寫,曹爽當如何。曹爽給自己倒了一盞酒,他走向司馬懿。曹爽將酒盞舉起,門外守候著的何宴和士兵們蠢蠢欲動,就等著曹爽的摔杯信號。司馬懿已然明白,於是向曹爽解釋並不是他不寫,而是他將郭淮和孫禮召回,曹爽要派誰去執掌長安兵權,曹爽稱他自有定奪。

司馬懿明白曹爽的酒盞若是一落,他就會被亂刃分屍,於是同曹爽說了幾句肺腑之言。他今日若死於殿上,孫禮和郭淮不可能回來,二人坐擁十萬兵馬,他可不敢保證二人會不會衝動。而司馬師還有不少衛戍之權,他今日若死於殿上,司馬師和三千護衛軍是否會鋌而走險。雖說殺他容易,但他問曹爽是否想好如何對付那十萬大軍。而先帝臨終前,曾囑咐他們二人輔弼陛下,曹爽若殺了他,明日又該如何面對滿朝文武。

丁謐趕緊上前稱今天是為司馬懿慶賀,不談軍事。曹爽指責司馬懿威脅他,司馬懿解釋他只是乞骸骨求殘年而已,只要曹爽選一外能禦敵,內不生亂,如此既遂曹爽的意,又能保司馬一家性命,他定當交出長安兵權。

司馬懿稱他有一禮物要送予陛下,只是那禮物被曹爽扣留在宮外,陛下若想要,需和曹爽說送他出宮,到了宮門口,他就把禮物給陛下。陛下聽了立馬下旨要送司馬懿出宮,並讓曹爽他們不要跟著。

下一集(第 31 集) 軍師聯盟之虎嘯龍吟電視劇劇情看點 軍師聯盟之虎嘯龍吟即將播出 吳秀波司馬懿將一統三國 大軍師司馬懿之虎嘯龍吟什麼時候播出?大軍師司馬懿之虎嘯龍吟播出時間介紹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