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分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1集:毛澤東為維護國威下達強硬外交政策 蔣介石見大勢已去欲出走台灣

1948年秋,中國人民解放軍向蔣介石的國民黨軍發動了改變中國命運的大決戰。十一月二日,解放軍第四野戰軍占領瀋陽,東北全境解放。在毛澤東的領導下,在新中國的誕生之際,中國的外交事業也開始了一次破冰之旅。

瀋陽,美國大使館。瀋陽衛戌司令伍修權在黨中央的命令下,帶兵來到大使館會見美國駐華大使瓦爾德。瓦爾德對於伍修權帶人闖入領事館並且想要奪走使館內的電台設備很是不滿,認為解放軍侵犯了美國的私有財產。可是伍修權卻告訴瓦爾德,解放軍早在十六日就對各地的領事館下達了通知,要將使館內的電台設備暫時保管,等待戰爭狀態解除,就會原封不動的退還給各個領事館。

中央。周恩來告訴毛澤東,瀋陽的美國領事館裡有很多美方中情局和軍方的特工。毛澤東聽後,下令讓伍修權以解放區政府與美國政府並未建立外交關係為由,拒絕承認美國領事館從國民黨政府取得的權力。

解放軍的強硬態度引起了美國方面的重視,美國總領事館向解放軍提出了抗議,並且書寫了一封抗議信傳遞到了周恩來的手上。毛澤東覺得中國方面一定不能示弱,否則就會助長西方國家的氣焰,會讓日後的外交工作陷入被動。周恩來擔心美國會利用輿論攻擊解放區政權,也不利於日後的外交。不僅如此,美國領事館還找來燕京大學校長司徒雷登,想通過他來阻止解放軍強行帶領事館內的電台設備。可是毛澤東認為,哪怕這是美國刻意製造的要將解放區政府陷入兩難的局面,解放軍也不能有絲毫的弱勢。

在毛澤東的命令下,伍修權帶著解放軍戰士強行進入美國領事館,將館內的九部電台全部收繳,並且將抓捕到的國民黨保密局瀋陽站的三名顧問帶了瓦爾德面前。這三位特務平日裡與瓦爾德交往頗深,打算帶著他們一起與瓦爾德召開記者會。瓦爾德看到這種局面,也知道領事館已經陷入了被動,只能主動認錯並且配合解放軍軍管會的措施。

為了提高中共中央外事部的工作能力,黨中央決定將一直負責隱蔽戰線工作的何子楓調到外事部。為此,中共中央宣傳部代理部長王稼祥特地舉辦了一個歡迎會,將何子楓介紹給外事部的章文晉、章漢夫、王炳南、喬冠華、龔澎認識。一會後,外事部另一名幹事凌玥也來到了這裡。何子楓和凌玥見面後,兩人的臉上都露出了震驚的神色。原來,他們兩人曾經是一對情侶,後來何子楓為了執行任務才被迫跟凌玥分開,如今的凌玥已經嫁人。

新年來臨之際,毛澤東下達了“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新春賀詞。人民解放軍朝著盤踞在淮海、平津的國民黨軍發起總攻。

毛澤東想要出訪蘇聯會見史達林的計畫遭到了史達林的拒絕,他認為中國正處於正要的革命階段,作為最高領導人的毛澤東不宜離開中國。毛澤東知道史達林對於中國共產黨有不滿便沒有強求,只是建議史達林拒絕國民黨方面的任何合作。

1949年1月15日,天津迎來解放。面對國民黨接連不斷的敗退,蔣介石最終決定下野,將接下來的國民黨軍政事務交給李宗仁。蔣經國覺得英美蘇三國都有調停中國內戰的打算,建議父親不要草率做決定。可是蔣介石覺得毛澤東以及解放軍大勢已成,唯一的退路就是帶著錢款去往台灣。

史達林派遣米高揚到中國訪問,毛澤東、周恩來以及朱德等黨中央領導一起熱情的接待了他。米高揚詢問毛澤東,在共產黨取得中國的政權後,會對將來的世界格局有什麼樣的影響。毛澤東用了一個比喻,將中國比作一個還充斥垃圾、蛀蟲的家庭。解放之後,共產黨率先將這間屋子打掃乾淨,這樣才可以邀請更多的客人進來做客。米高揚對毛澤東生動的比喻非常感興趣,認為蘇聯就是一個可以幫助中國打掃屋子的朋友。

1949年1月31日,北平迎來解放。國民黨將軍傅作義主動率兵撤出北平,促成了北平的和平解放。朱德建議在北平進行換防時,要舉報一個換防閱兵儀式。毛澤東建議部隊一定要從東交民巷經過,在這個代表著中國被帝國主義占領的地方告訴世界,中華民族任人羞辱的時代已經徹底結束。

美國白宮方面通過錄像看到北平換防的熱況,決定放棄蔣介石,試圖建立與中共的外交。另一邊,米高揚結束中國的訪問回到蘇聯後,將毛澤東對於與蘇聯建交的善意轉達給史達林。毛澤東給米高揚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讓他主動建議史達林信任毛澤東,與中國建立更為全面的外交合作。

下一集(第 2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