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38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38集:基辛格先後兩次訪華 中美雙方發表聯合公報

北京國賓館。周恩來與秘密來華的美國安全顧問基辛格,以及隨行的幾位美國外交人員進行了會談。會談的主要議題圍繞如何改善和促進中美關係來進行,基辛格代表美國總統尼克森表達了對中國這個神秘東方國度的嚮往以及善意,希望可以有機會來到中國訪問,與中國政府高層進行對話,商討如何通過中美關係的改善,讓中國在國際社會大家庭的影響力越發的深遠。周恩來也代表中國政府表達了對與美國政府對話的善意,表示了對尼克森總統訪華的歡迎。不過周恩來還是告訴基辛格,中美關係的主要矛盾還是集中在台灣問題上,中國的內政不允許任何國家干涉。

雙方的第一輪談話並沒有取得太大的成果,只是雙方粗略的試探了對方的底線。周恩來將這次對話的內容匯報給毛澤東後,毛澤東提醒周恩來不用只談具體問題,可是適當誇張地表達中方立場。另一邊, 基辛格和其隨行人員對於在中國受到的禮遇也有點受寵若驚,他們原本以為與中國政府的對話會瀰漫著硝煙。

周恩來連夜召集葉劍英以及外交部的黃華和姬鵬飛等領導,與他們商討明日如何與美方進行第二輪對話,並且將毛澤東叮囑地展示大國風範的原則告訴眾人。經過討論,眾人確定了第二輪談話的重點就是雙方能夠擬定一個有關台灣問題的公告。

第二天,基辛格等人正在國賓館享受精美的早餐,黃華就找到幾人,稱周總理特地囑託自己帶著他們到故宮參觀。

下午,周恩來與基辛格再次進行了會談。因為時間緊迫,基辛格直接了當的提出希望與中方儘快達成《聯合公報》的協定內容。經過商議,雙方就尼克森訪華時間以及這次對話的內容進行了確認。為了表達對尼克森訪華的歡迎,周恩來按照毛澤東的叮囑,在不影響基本原則的情況下,盡力地滿足了美方提出的意願。

回到美國之後,基辛格第一時間就來到白宮向尼克森匯報此行的成果。基辛格不斷描述自己在中國受到的禮遇,還對周恩來的人格魅力百般稱讚。最後,基辛格將這次秘密訪華達成的聯合公報交給尼克森,稱中國會在與美國約定的時間共同發表這份公告。尼克森接過公告後,臉上露出了愉悅的笑容,並且稱要親自到洛杉磯的全國廣播公司宣讀,哪怕會引起台灣和日本方面的不滿。

中美雙方的聯合公報果然在世界上引起了軒然大波,特別是台灣蔣介石方面,因為這份公告感到了強烈的背叛感。蔣經國更是擔心聯合國大會召開在即,中國很有可能因為這次契機重回聯合國。

周恩來將駐法國大使黃鎮叫回國內,希望他可以負責中國與美國之間的秘密聯繫,與美國駐法國武官沃爾斯特配合傳遞中美高層的訊息。周恩來再三叮囑黃鎮,這件事一定要做到絕對的保密。

法國巴黎。沃爾斯特剛乘車從美國大使館裡出來,來自台灣的特務人員就跟了上來。不過早就計畫好對策的沃爾斯特途中找機會下車換乘,順利躲開了特務的跟蹤。

黃鎮一直在大使館內焦急地等待著,直到沃爾斯特順利到來才鬆了一口氣。沃爾斯特將基辛格兩日後會來到巴黎訊息告訴了黃鎮,並且表達了自己非常樂意前往中國的意願。黃鎮對此表示歡迎,並且邀請沃爾斯特在中國大使館內品嘗中國美食。

還有不到一個月就要再次召開聯合國大會,面對美國先前提出的“雙重代表議案”,毛澤東提出寧願這次不進聯合國,也不會落入這個“兩個中國”的陷阱。

兩日後,基辛格來到巴黎與黃鎮達成共識後,基辛格就開始了第二次訪華的行程。周恩來再次代表中國政府接待了基辛格,就雙方的第二份聯合公報內容進行了協商。

下一集(第 39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