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2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集:解放軍強硬態度懾服英國海軍 杜魯門催促司徒雷登與中共取得聯繫

國民黨政府給燕京大學校長司徒雷登發去信號,將國民政府準備帶著各國使館一起遷往廣州,以此來躲避中共渡江帶來的威脅。司徒雷登讓傅涇波通知美國以及其他盟國,將大使館繼續留在南京。

1949年三月,中共中央正是遷往北平。蔣介石知道共產黨在北平建都的局勢已經無法逆轉,國民黨如今又是一幅衰敗的模樣。再加上美國也停止了對國民黨的幫助,蔣介石越發地感到江河日下。哪怕他的夫人宋美齡依舊不死心的在美國尋求幫助,蔣介石也知道幾乎沒有作用。

長江口岸。解放軍戰士在隸屬南京防區的海面上發現了一艘英國紫石英號軍艦正不斷地朝著我方的軍艦航行,根本不理會我方軍艦的警告。面對這種情況,我方軍艦艦長直接了當的下達的攻擊命令。隨著三十多發炮彈朝著紫石英號射擊,這艘軍艦頓時冒起火光,趕緊掛起三面白旗頭像,並且向著遠方駛去。

毛澤東知道這一情況後,不僅沒有絲毫的擔心,反而致電粟裕以及張震等人,讓他們對這些擅自進入我解放軍戰區的外國軍艦可以進行直接炮擊,不需要請示上級。

這次解放軍炮擊紫石英號的事件引起了多方震驚:憤怒的英國高層緊急召開了會議,邱吉爾更是建議對中國進行報復打擊;史達林知道這件事後,越發地對毛澤東刮目相看;至於蔣介石,對毛澤東的強硬有了更深的理解,對於自己與國民黨的將來越發的擔憂。

在英國政府的授意下,駐港英國遠東艦隊在副司令梅登的帶隊下,連夜朝著長江口岸航興而來。毛澤東知道這個情況後,下令讓我方艦隊對這些英國軍艦予以沉重打擊,將遠東艦隊打的抱頭鼠竄。不僅如此,毛澤東還親自書寫了一封聲明,要求美、英、法等國所有的武裝勢力立即撤出中國的領海和領空。

英國領事包士敦寫信給朱德,請求中方協助英國的三艘受損軍艦。毛澤東和周恩來商量後,答應了這一請求,並且派遣南京警備司令員袁仲賢去與英方交涉。

在外事部幹員何子楓的陪同下,袁仲賢會見了紫石英號艦長克仁斯。克仁斯起先的態度非常強硬,甚至威脅中方此次事件如果不能合理解決,就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外界事件。可是袁仲賢更為強硬,直接拍案而起,不僅義正言辭的強調中國與英國不存在外交關係,更是拒絕紫石英號離開中國,解放軍戰士不畏懼認為威脅和挑戰。克仁斯被袁仲賢的強硬態度震懾,急忙解釋自己只是擔心兩國的友誼。

1949年4月20日,隨著渡江戰役的勝利,南京也在23日迎來了解放。美國白宮方面得知這一情況後,杜魯門立即致電司徒雷登,讓他盡力與中共政府取得聯繫。而司徒雷登看到解放軍戰士進入南京後不騷擾百姓的紀律嚴明的樣子,知道中國即將迎來一個新的時代。

毛澤東謝謝給史達林,就是否與美國建交的事情與他討論。史達林覺得中方與美方建交,是一件有利於遠東和平的事情,建議毛澤東答應美方的聯繫。

另一邊,苟延殘喘的國民黨特務系統為了阻止中共與司徒雷登聯繫,海雲天派了幾個特務在南京火車站蹲守,試圖暗殺外事部的黃華和凌玥。可海雲天沒想到的是,周恩來早就猜到了國民黨特務會進行阻撓,暗中派人提前將兩人安全接走。

司徒雷登讓傅涇波代替自己去見黃華和凌玥,三個老校友來不及寒暄,就開始直入正題。傅涇波不斷解釋司徒雷登是被迫成為美國領事,並且已經和國民黨劃清關係。只要中方答應與美國建交,當初和蔣介石簽訂的中美協定可以進行修改。不過黃華卻直截了當的指出司徒雷登在美國的授意下,一直支持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內戰。黃華告訴傅涇波,如果美國想要與中國建交,就必須表現出更大的誠意。

下一集(第 3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