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28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8集:劉少奇東南亞四國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周恩來率團踏上非洲十國訪問之行

緬甸。何子楓接到中央的指示後,就立刻來到了緬甸。在中國駐高棉大使王幼平的陪同下,將國民黨特務試圖在高棉金邊進行暗殺活動的情況匯報給了劉少奇。在這種險峻的情況下,不管是中共中央還是高棉政府,都希望劉少奇可以推遲訪問的日期。劉少奇聽完兩人的匯報,沉思一會還是決定如期訪問高棉。陳毅對於劉少奇的決定非常贊同,堅決不能讓敵人的陰謀得逞。

高棉親王西哈努克得知劉少奇會如期訪問高棉後非常感慨,稱讚劉少奇為了中柬雙方的友誼渾然不顧個人安危。為此,西哈努克承諾高棉政府會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劉少奇的安全和出訪的成功。在劉少奇訪問期間,高棉安全部門和情報部門會密切注意台灣特務機構的一切舉動,並且與中國安全部門保持緊密的聯繫。

為了暗殺劉少奇,國民黨特務海雲天找到高棉的國民黨特務機構,試圖在劉少奇訪問高棉時通過炸藥炸毀代表團的車隊。好在何子楓提前抵達高棉,利用事先埋下的臥底人員拿到了國民黨的暗殺計畫。可是狡猾的敵人在密件上用了非常複雜的情報碼,哪怕中央第一時間派出了情報專家協助,也一直無法成功破譯。

眼看劉少奇以及代表團訪問高棉的日期臨近,周恩來不斷打電話到金邊詢問偵破工作的進度。萬幸的是,在飛機臨近起飛的幾個小時,情報專家經過五天五夜的努力終於成功地破譯出了敵人的計畫。駐高棉大使王幼平第一時間將這個訊息匯報給了周恩來。

第二天,根據中國提供的訊息,高棉政府出兵前往情報中提及的暗殺地點。經過一番激烈的交火,成功地將正在布置炸藥的國民黨的特務分子殲滅,破壞了敵人的暗殺計畫。

1963年5月1日,劉少奇一行順利抵達高棉,受到了高棉政府、人民以及高棉當地華僑的熱烈歡迎。這次劉少奇對高棉的訪問不僅粉碎了國際反動勢力的暗殺陰謀,還進一步加強了中柬兩國人民的友誼。對此,西哈努克親王動情的稱讚道,中國主席是用生命送來了中國人民的友誼。

結束了高棉的行程後,劉少奇又率團對越南進行了友好訪問,與越南主席胡志明共同簽署了中越聯合聲明。至此,劉少奇東南亞四國的訪問取得了圓滿的成功。這次訪問不僅加強了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友誼,為維護世界和平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阿拉伯聯合共和國總統納賽爾第三次致電中國外交部,邀請中國領導人在合適的時候到阿拉伯聯合共和國進行訪問。除此之外,還有與中國取得建交的阿爾及利亞、加納、馬里等過要多次邀請中國領導人到國內進行訪問。而最近一直在研究非洲歷史和資料的毛澤東,也將幾位領導人召集,與他們討論起對待非洲國家的態度問題。

陳毅和鄧小平等人認為,中國已經毫不畏懼西方國家的壓迫,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毛澤東認為中國的周圍依舊存在美蘇築起的高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也在美國的操縱下對中國進行著壓迫。為了打破這種情況,新中國必須高屋建瓴、勢如破竹,要主動出擊與更多的國家建立友誼。毛澤東認為新中國應該重視非洲的一些國家的友誼,讓這些非洲國家聽到中國的聲音。

在毛澤東的提議下,最終中國政府將組成以周恩來和陳毅為首的訪非代表團,前往阿拉伯聯合共和國、蘇丹、衣索比亞等十國進行友好訪問。周恩來預見這次非洲之行會遇到不少的困難和阻礙,叮囑陳毅一定要從專機以及禮單等各方面儘量做到完善。

臨行前,周恩來的夫人鄧穎超特地準備了幾個小菜為自己的丈夫送行。鄧穎超對周恩來的工作非常支持,知道這次出訪對於中國的意義。看到丈夫因為這次出訪頗具壓力,鄧穎超拿出一首自己寫的詩,讓他上了飛機再看。

出行這天,周恩來在飛機上打開了夫人給自己的信件。感受到夫人的濃濃愛意和和這次非洲之行的期盼祝願,臉上不由得露出了甜蜜的笑容。

下一集(第 29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