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24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4集:中國遵守和平準則從朝鮮撤軍 毛岸英在朝鮮戰場犧牲

台灣。蔣介石和兒子蔣經國在海邊閒聊。蔣經國告訴父親,因為美國在金門和媽祖受到的損失,美國國內對此產生了很大的不滿情緒,參議院和眾議院已經受到了多達5000封的投訴信。再加上國際上對杜勒斯“戰爭邊緣論”的強烈聲討,蔣介石只能讓兒子想辦法把美國強行拉入戰爭的旋渦。

波蘭,華沙。中國代表團就金門和媽祖的事情與美國代表團進行了協商,中方希望美方可以遏制自己戰爭狂人的本性。另一邊,蔣介石也因為這種中美雙方的會談產生了矛盾。他雖然看出了美國對台灣的利用,可對於反攻大陸的妄想仍舊念念不忘。

周恩來等人對毛澤東部署的對金門只打不占領的戰略稱讚有加,不僅成功地引起了美國的怯戰情緒,還成功的挑起了蔣介石集團和美方的矛盾。不僅如此,毛澤東還特地撰寫了一份公告,交由國防部發給金門、媽祖的台灣同胞。公告裡,毛澤東強調了中國的領土完整和6億人民對祖國統一的夙願。

因為中國的這份生命,美國產生了不小的恐慌情緒,擔心炮轟金門會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索。為此,美國國務卿杜勒斯特地趕往台灣與蔣介石會談,希望他可以在外島問題上主動作出和平意願的表態。此外,美國總統艾森豪還在參、眾兩院的逼迫下,簽署了將部分美軍撤離台灣的決議。美國這種釜底抽薪的舉動讓蔣介石異常憤怒,乾脆地結束了與杜勒斯的談話。1958年10月,美軍從台灣撤出部分海軍、空軍。

美國的撤軍讓中共中央的幾位領導非常滿意,認為這是美國被中國的氣勢所震懾。毛澤東告訴周恩來等人,接下來的主要工作,就是組織中國人民志願軍從朝鮮戰場撤離,這是中國的和平信念和準則。1958年年底,中國人民志願軍全部撤出朝鮮。朝鮮人民對志願軍的離開非常不捨,不僅自發的聚集起來夾道歡送,還不由自主地抱著戰士們痛哭,以此來抒發內心的不捨。

志願軍回到國內後,周恩來代表毛主席代表黨中央親自接待、歡迎了戰士們的歸來。周恩來講話時,重申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正義原則,肯定了志願軍在朝鮮戰場取得的戰爭奇蹟,強調了志願軍對新中國軍隊軍威、對中國民族美德的體現。周恩來端起酒杯,與戰士們連乾三杯,對志願軍表達了最高的敬意和讚美。最後,周恩來和眾人高唱起《人民志願軍軍歌》,將這次接待會推向了高潮。

深夜裡,毛澤東看著兒子毛岸英的照片,看著自己當初寫給兒子的信,一時間不由得老淚縱橫。作為一個經歷過數十年戰爭歷程的革命家,毛澤東充分尊重了毛岸英投身軍旅的意願。可是當毛岸英在朝鮮戰場犧牲的訊息傳回來時,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還是讓他難以承受。

因為擔心會引起西方國家的不滿,蘇聯致電中共中央,提出要停止對中國提供核子彈樣品以及相關技術的援助。毛澤東看出這是赫魯雪夫對美國的示好以及對中國拒絕軍事合作的報復,覺得中國人就算沒有蘇聯人的幫助,也可以將核子彈研究出來。

1959年9月30日,訪美期間和美國總統艾森豪在對中國的態度上達成了一些共識的蘇聯主席赫魯雪夫剛結束美國的訪問就來到了中國,參加新中國成立十周年的國慶慶祝活動。在雙方高層的會晤里,赫魯雪夫向毛澤東等人介紹了自己在美國的見聞,表達了自己對美國強大的感慨。此外,赫魯雪夫還將自己與艾森豪達成的關於世界和平競賽的緩和政策告訴了毛澤東等人,並且建議中共主動採取一些措施來改善中美的矛盾。

周恩來強硬地告訴赫魯雪夫,想要解決中美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美國從台灣撤軍。

下一集(第 25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