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36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36集:外交部司長龔澎突發疾病逝世 尼克森不斷尋找機會對中國釋放善意

深夜,忙碌了一天的周恩來回到家裡,就將龔澎去世的訊息告訴了夫人鄧穎超。鄧穎超聽後非常震驚,臉上不由得露出了難過的神色,忍不住感慨龔澎英年早逝。作為當年一起經歷過艱苦歲月的戰友,兩人都對龔澎的逝世惋惜不已。周恩來讓妻子告訴《人民日報》的領導,要將龔澎逝世的訊息登上報紙,作為對她工作的肯定和對工作在外交戰線的同志們的安慰及肯定。

美國。在巴基斯坦總統葉海亞·汗訪問美國期間,美國總統尼克森拜託葉海亞可以幫忙開闢一條與中國首腦聯繫的秘密通道。不僅如此,在羅馬尼亞總統齊奧塞斯庫的歡迎晚會上,尼克森還首次在空開場合稱中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尼克森的一系列舉動傳到台灣後,引起了蔣介石的強烈不安,急忙召集人手開會商討對策鞏固與美國的關係。

深夜,毛澤東再次將美國記者斯諾請到中南海,與他就有關與美國對話的事情進行了討論。毛澤東對尼克森訪華非常歡迎,認為只有他來到中國,才可以解決中美之間存在的問題。斯諾擔心中美目前沒有建交,尼克森很難來到中國。不過毛澤東告訴斯諾,這次對話是尼克森主動提出的。兩人的對話持續到了天亮,毛澤東最後再次表達了對尼克森訪華的歡迎,歡迎他以任何形式來訪中國。中國和美國作為兩個世界大國,早晚有一天會建立外交關係。

斯諾走後,生活助理很好奇毛澤東為什麼與斯諾的關係如此只好。毛澤東笑著告訴小吳,有時候由外國人對外國人進行宣傳,比中國人自吹自擂還要有效。而且毛澤東稱讚斯諾就像是一個無冕之王,在外交領域上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斯諾在毛澤東的同意下,將兩人的對話以文章的形式刊登在了報紙上。尼克森在報紙上看到後,才突然想起那天無意中看到的有關斯諾參加中國國慶慶典的報導,臉上露出了非常愉悅的神情。尼克森讓助手替自己對外宣布稱自己已經注意到斯諾文章傳達的信息,希望有一天可以對中國進行訪問,並且稱美國希望可以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大家庭中起到建設性的作用。

中國國家桌球隊。因為中國代表隊已經六年沒有出國比賽,隊伍里的很多隊員都有了不小的怨念。張燮林、莊則棟等優秀的桌球遠動員,都希望能夠得到為國爭光的機會,都希望看到五星紅旗在頒獎典禮上升起。不過因為很多國際問題,中國代表隊的參賽遇到了不少的困難。

周恩來在得知桌球隊的情況後,還是建議球隊應該走出去參加比賽,因為這還是一個接觸世界、結交朋友的機會。為此,周恩來在請示了毛澤東主席後,還親自到國家桌球隊,將政府批准他們組建代表團參加三十一屆世乒賽的訊息告訴眾位教練、運動員。周恩來告訴這些運動員,這次參賽不僅僅要為了冠軍奮鬥,還要本著廣交朋友的信念。

日本民古屋。中國桌球代表團在趕往比賽場地時,一個來自美國的桌球運動員因為找不到自己國家的大巴,希望可以搭乘中國對的大巴前往。樂於助人的莊則棟看到這一幕,很大方的邀請這位美國運動員科恩上了車。在車上,莊則棟和科恩進行了非常愉快的交談,莊則棟還特地贈送了一塊中國的織錦給科恩作為禮物。到了比賽場地之後,科恩更是拿出這塊織錦與莊則棟在眾多記者跟前合影留念。

也許兩人都沒有想到的是,這次中美運動員之間的互動,會為兩國政府之間的對話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契機。尼克森吩咐基辛格,看是否可以安排美國桌球隊像英國和加拿大等幾個球隊一樣,在比賽結束後去中國訪問。

中國外交部拒絕了美國政府的訪問申請,認為中美二十多年來一直處於敵對關係,再加上美國始終堅持兩個中國的觀點。只不過毛澤東知道這一情況後,還是決定好好斟酌一番。

下一集(第 37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