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23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3集:毛澤林下令對金門地區進行炮擊 美國人不顧蔣方軍艦落荒而逃

金門島。蔣介石為了應對解放軍在沿海地區的軍事部署,特地到金門的軍事基地視察。蔣經國向父親匯報了國民黨軍隊在金門、媽祖等地的軍力部署,對於應對解放軍即將發動的攻擊顯得信心滿滿。蔣介石認為在美軍的幫助下,金門和媽祖會成為國民黨日後反攻大陸的跳板,可以讓共產黨束手無策。

北京,羅馬尼亞駐中國大使館。為了慶祝羅馬尼亞解放紀念日,羅馬尼亞大使魯登科特地邀請陳毅到使館進行講話。陳毅在講話時談到了國際問題,對美國以各種理由在中東和亞洲地區駐派兵力的行為表達了諷刺,稱5分鐘之後,中國也要給美國一個警告。

1958年8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對金門進行了炮擊。國民黨駐金門部隊總司令胡璉試圖下令反擊,結果被解放軍的火炮打的抱頭鼠竄。剛結束金門視察的信心滿滿的蔣介石原本正和夫人討論書畫,聽到數百名國民黨士兵以及兩名美國顧問都死於這次炮擊,頓時露出了焦急的神色,險些站不穩。

而美國方面接到這個訊息後,杜勒斯擔心中共這次炮轟金門只是解放台灣的一個前奏。美國總統艾森豪擔心這次中國和蘇聯的一次聯合行動,擔心中國占領台灣後會威脅到美國在日本、菲律賓等地區的軍事部署,影響到美國的根本利益。為此,艾森豪下令讓美國第六、第七艦隊趕赴台灣海峽,以艦炮封鎖大陸沿海地區,以此給中國施壓。

不僅美國,蘇聯方面也因為這次的炮擊坐立不安。赫魯雪夫對於毛澤東不與自己商量就下令炮擊金門的行為很是不滿,認為美國對這件事做出的反應已經讓蘇聯不得不參與進去。赫魯雪夫派了特使葛羅米柯前往北戴河,將自己書寫的親筆信交給了毛澤東。

毛澤東下令炮擊金門,更主要的目的是分散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注意力,並且打探美國對蔣介石集團的兵力援助底線。在見到葛羅米柯,知道赫魯雪夫對這次炮擊可能會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顧慮,沒有表現出絲毫的擔心。毛澤東認為早年的韓戰更為緊張,美國甚至發出了核威脅聲明,結果都沒有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所以這次炮擊就更不可能。不過就算如此,蘇聯還是對美國發出了警告,讓美方不要試圖侵略中國。

因為解放軍地炮擊,金門陷入了巨大的補給缺失。可是蔣經國派出的補給船全部在解放軍的監視之內,只要進入炮擊範圍就會受到猛烈的攻擊。為此,蔣經國一邊發表聲明安撫軍心,一邊向美國人尋求幫助。可是美國人擔心自己受到波及,打算做一些表面工作來應付蔣經國。

美國派出了幾艘軍艦護衛著蔣介石集團的補給船朝著金門駛去,剛出海就被解放軍偵查到。葉飛福州軍區政委葉飛知道這一情況後,立即致電軍委向毛澤東匯報。毛澤東沒有絲毫的猶豫就下達了攻擊的命令,還讓葉飛等到艦隊到達金門料羅灣碼頭卸貨的時候在發動攻擊。

解放軍剛打出第一發炮彈,美國的艦隊就立即掉頭逃回了台灣,只留下蔣介石集團的艦船原地挨打。蔣介石知道這個情況後非常憤怒,大罵美國人沒有誠信、寡廉鮮恥。

這次金門炮擊的成功不僅給了美國一個警告,也讓毛澤東更為清晰地認識到了國家領海的問題。在跟周恩來等人以及國內的一些海洋法專家討論後,毛澤東決定不執行海牙協定的內容,將中國的領海範圍定為十二海里。

中國有關領海範圍的聲明一經發出,就引起了美國方面的重視。艾森豪和杜勒斯討論之後,決定重啟華沙談判試探中國的態度,不排除動用武力的可能。

美國派出飛機和軍艦進入了中國領海和領空,並且對於解放軍的驅逐警告置之不理。葉飛沒有絲毫的猶豫,直接下達命令對美方飛機、軍艦進行了火力驅逐。

中國的強硬態度終於讓美國坐不住了,連續兩次派人邀請中國進行協商。毛澤東笑稱美國人這是被打怕了,才會急於與中國坐下來談話。

這次美國人的舉動徹底寒了蔣介石的心,更嘲諷杜勒斯是一個失敗者。

下一集(第 24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