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33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33集:周恩來乘坐中國民航飛機出使坦尚尼亞 中國與坦尚尼亞和尚比亞達成鐵路修建協定

中南海。美英兩國為了妨礙中國援助坦尚尼亞修建坦贊鐵路,又開始暗中實施詭計。他們不僅願意由多國出資幫助坦尚尼亞,還打算修建別的鐵路來替代坦贊鐵路。毛澤東以及周恩來等人都看出,這是英美國家的政治手段,想要削減中國的國際影響力。雖然坦尚尼亞總統尼雷爾堅持由中國援助,可是尚比亞總統卡翁達更傾向於西方國家。對此,毛澤東決定堅持援助計畫,摧毀美蘇兩國的外交阻礙。

周恩來找到毛澤東,提出想要回訪坦尚尼亞並與尼雷爾會談,確保援建坦贊鐵路的計畫沒有意外,也以此應對美蘇等國的干擾。得到毛澤東首肯後,外交部就開始籌備這次的出訪計畫。

這次出訪,外交部原本打算租用巴基斯坦的飛機機組。可是上次訪問羅馬尼亞時,羅方的人對於中國沒有自己的機組產生了輕視。所以這次出訪坦尚尼亞,周恩來強調必須使用中國自己的飛機和機組。周恩來認為凡事都是第一次,就算是萬里長征也要邁出第一步。

到了出發這天,不同於夫人鄧穎超的擔心,周恩來對第一次乘坐新中國自己的民航飛機出訪國外顯得非常興奮。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民航飛行的最遠的一次航程。周恩來叮囑隨行的機組人員,讓他們不要緊張,自己會陪著他們一起進行這第一次實踐。

在航行過程中,208號專機遭遇了數次的緊急情況。原本打算降落在巴格達機場加油,可因為巴格達機場突然停電,飛機與導航台竟然無法取得聯繫。在飛機油量不足的情況下,在請示了周恩來之後,此次航行的主機長張機長採取了盲降這一非常危險的降落方式,最終成功地將飛機降落在巴格達機場。不僅如此,在隨後的航行中,208號專機又在蘇丹遭遇了被當地人稱為阿步步風的熱帶風暴。面對這么多困難,中國民航的機組人員通過精湛的飛行技術,幫助周恩來和代表團順利抵達了坦尚尼亞。

周恩來和代表團抵達坦尚尼亞後,受到無數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尼雷爾告訴周恩來,這些民眾都是自發的,因為他們從心底對中國充滿了感激。在接下來的會談中,雙方就坦贊鐵路的修建進行了商談。尼雷爾稱讚比亞總統卡翁達比較傾向於西方國家,他自己也認為此時的中國也不富裕,如果由西方國家進行援助,也可以減少中國人民的負擔。不過周恩來將毛澤東的意見轉達給了尼雷爾,那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儘快地落實坦贊鐵路的修建。而且中國的援助是無條件的,不管付出任何條件,中國都會幫助坦尚尼亞和尚比亞將坦贊鐵路造出來。

周恩來以及中國政府的誠意讓尼雷爾非常感動,在將會談結果告知尚比亞總統卡翁達後不久,卡翁達就率團對中國進行了訪問。毛澤東親切的與卡翁達等人進行了會談,在感受到中國的誠意和友好之後,卡翁達最終願意接受由中國修建坦贊鐵路,並對中國政府展現的無私精神和共產主義精神無比敬佩。

在達成了援建坦尚尼亞和尚比亞鐵路的協定後,周恩來就立刻與對外經濟聯絡委員會主任方毅以及鐵道部部長呂正操等人商討如果開展鐵路的修建。因為這兩個國家的地形和氣候原因,再加上與中國距離過遠,這次的鐵路修建面臨不少的困難。周恩來聽完幾人的匯報後,將這次援建坦贊鐵路的意義告訴了眾人,動員眾人以白求恩的國際精神,全心全意的為世界人民服務的情懷打好這一仗。

中國派出的勘測小組很快就抵達了非洲,總共六百多人的小組成員分成兩隊分別前往坦尚尼亞和尚比亞進行勘測。勘測小組拒絕了坦尚尼亞政府提供的住宿等接待,而是選擇在野外扎帳篷休息,每月只領取少量的生活補助。尼雷爾對勘測小組展現的敬業和無私非常感動,吩咐相關部門一定要全力配合勘測小組的工作。

下一集(第 34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