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9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9集: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順利簽訂 美國為霸凌亞洲發動韓戰

莫斯科。海雲天通過蔣經國多年前埋伏在克里姆林宮的內線,得到毛澤東與史達林的對話內容,並且通過電報傳回了台灣。只不過蘇聯方面對這次毛澤東訪蘇的外交事件非常重視,派人日夜在莫斯科收集可以電波,成功發現了海雲天的電台信號。蘇聯部長會議副主席貝利亞知道這個情況後,吩咐下屬對可疑區域的所有賓館進行排查。

台灣。毛澤東和史達林談判陷入僵局的訊息傳回來後,蔣經國建議製造史達林將毛澤東軟禁在莫斯科的輿論,以此在大陸製造反蘇情緒。蔣介石贊同了這個提議,只不過提出要讓英美的媒體把這個訊息傳出去。蔣介石對於重返大陸依然抱有幻想,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在大陸製造混亂的機會。

美國白宮。美國高層雖然認為史達林不可能會軟體毛澤東,可是依然認為毛澤東和史達林談判出現問題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國務卿艾奇遜打算發表一份演講,揭露俄國在歷史上對中國的侵犯,並且表達美國對中國的友好態度。這個提議得到了總統杜魯門的認可,吩咐他儘快執行。

英美方面製造的輿論傳到了莫斯科,史達林氣憤之餘,只能派米高揚致電中方訪問團,希望中蘇兩國一起發表聲明駁斥艾奇遜的謊言。毛澤東讓凌玥回復史達林,稱中方會讓新聞總署署長親自出面澄清。不僅如此,毛澤東還覺得這次的輿論戰還是一個不容錯過的戰機。他答應了史達林的親自接受答記者問的邀請,並且要在談話中闡明自己來到莫斯科的目的,就是為了與蘇聯簽訂新的友好協定。毛澤東還讓王稼祥聯繫周恩來,讓外交部向蘇聯通報,中國正與英國和大英國協展開建交談判。

毛澤東的一系列舉措果然引起了蘇聯方面的重視。米高揚建議史達林在中國和英國建交之前,儘快落實蘇聯和中國簽署新的友好協定。米高揚認為英國雖然是美國最忠實的盟友,可是英國對待中國的態度並不像美國那樣強硬。史達林沉思了片刻,讓米高揚立即與莫洛托夫去見毛澤東,將自己同意毛澤東條件的答覆轉告於他,並且邀請周恩來儘快趕來蘇聯商討中蘇新約的具體問題。

結束了與米高揚的會談,訪蘇團的成員們都非常振奮,毛澤東讓凌玥立刻發電把這兩日取得的成果匯報給中央,並且讓周恩來同志來蘇聯簽訂新的協定。

1050年1月20日,周恩來順利抵達莫斯科。周恩來抵擋姐妹河別墅後,將外交部和中央商討決定的有關中蘇新約的條例內容告訴了毛澤東以及王稼祥。毛澤東建議將旅順口、大連以及長春鐵路納入中蘇協定,要將這幾個與中國息息相關的利益問題加以解決。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周恩來帶領中國外交部的相關人員與蘇聯方面進行了漫長的拉鋸戰。新約的主要爭議果然集中在旅順口、大連幾個方面,蘇聯依舊希望保持他們在這個地方的1945年簽下的中蘇協定中提到的利益。而周恩來也據理力爭,不願意做出絲毫的讓步。

因為談判的僵持,周恩來有些焦慮,擔心史達林不同意中方的要求。可是毛澤東卻非常輕鬆,認為史達林早就知道中方可能提出的條件,只不過還想盡力的替蘇聯爭取利益。對於蘇聯想要拉攏中國達到的國際政治局勢,東北這些利益根本不算什麼。

事情果然沒有出乎毛澤東的預料,1950年2月14日,中蘇真是簽訂《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這個訊息傳到國內後,引起了國內一片歡騰的景象。

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毛澤東召集周恩來等人開會,擔心韓戰會成為美國入侵台灣的藉口。毛澤東下令立即組建東北邊防軍,以應付這次韓戰帶來的威脅。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朝鮮人民軍在美國的炮火下節節敗退,並且已經威脅中國邊境地區的安全。毛澤東知道這一情況後,讓周恩來通過印度見中國對韓戰的強硬態度轉交美國。

下一集(第 10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