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21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1集:毛澤東率團趕赴蘇聯參與十月革命慶典 赫魯雪夫答應對中國提供軍事科技援助

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因為毛澤東答應親自來蘇聯參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慶典活動,再加上國際上一共有64個國家應邀,赫魯雪夫顯得異常的興奮,認為這是他大展拳腳的機會。

可在美國方面,對於這次共產主義陣營的聚會並沒有過多的慌張。特別是杜勒斯,他認為赫魯雪夫根本沒有史達林的威望。所以這次活動不僅會出現社會主義內部不和的情況,甚至還有人會拆赫魯雪夫的台。不過美國總統艾森豪卻認為中國的威脅更大,認為毛澤東會在不久的將來取代赫魯雪夫,成為社會主義陣營的領頭羊。

中南海。凌雁請來了紅都服裝廠的姜師傅,讓他給即將前往蘇聯的毛澤東製作正裝。不過毛澤東認為自己身上的衣服沒有什麼問題,而且現在新中國還不夠富裕,沒必要搞那些形式主義。姜師傅對毛澤東身為中國的偉大領袖還如此節儉的精神非常欽佩,最後只能答應毛澤東的建議,用國務院批准的置裝費給宋慶齡多置辦幾套衣服。

1957年11月2日,毛澤東率領中國代表團全體成員抵達莫斯科,受到了蘇聯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熱烈歡迎。在蘇聯政府官員的帶領下,毛澤東來到克里姆林宮與赫魯雪夫為首的蘇聯高層進行了會晤。赫魯雪夫對毛澤東的到來展示出了極大的熱情,迫不及待地與他進行了交談。

談話一開始,赫魯雪夫就對南斯拉夫領袖狄托拒絕參與十月革命的慶祝活動表達了不滿,並且指責狄托這種行為是對社會主義陣營的挑釁。毛澤東試圖以每個國家的政黨之間需要一個平等的關係進行合作來解釋,可是赫魯雪夫卻將自己的老大做派全部推卸到史達林的身上。毛澤東還想替史達林說些什麼,可是赫魯雪夫乾脆了結束了這次會談,邀請毛澤東進餐。

晚上,赫魯雪夫將毛澤東安排在了克里姆林宮休息。毛澤東看著以前沙皇居住過的豪華房間顯得非常不適應,提出要跟銀橋換房間。銀橋本打算勸主席難得享受一回,可看到他態度堅決,也只能無奈答應。毛澤東並沒有立刻休息,而是連夜趕出了一篇演講稿。這篇演講稿對蘇聯十月革命之後取得的成就給予了極高的肯定,也對馬克思列寧主義對國際社會的影響給予了肯定,對國際社會主義的將來展示了非常強烈的信心。毛澤東還認為國際上的社會主義陣營是以蘇聯為首的,希望蘇聯可以帶領這些國家一同進步。

美國白宮。毛澤東不斷維護社會主義陣營團結的行為在杜勒斯看來是沒有效果的,因為他覺得赫魯雪夫和毛澤東根本不是同一類人,社會主義陣營出現裂痕不可避免。杜勒斯告訴艾森豪,儘管中國還比較落後,可是未來社會主義的領頭人一定會是毛澤東。

赫魯雪夫因為毛澤東提到的社會主義陣營是以蘇聯為首的觀點非常振奮,認為毛澤東並沒有站到自己的對立面。可是當他聽到中國代表團準備去紅場弔唁史達林和列寧時再次激動了起來,認為毛澤東去弔唁史達林就是在跟自己唱反調。

只不過面對赫魯雪夫的有意干預,毛澤東毫不在意,仍舊堅持要去弔唁史達林這位社會主義先驅。毛澤東讓人恢復赫魯雪夫,史達林同志不僅僅只是蘇聯的無產階級領袖,也是世界的。

此次隨代表團出行的國防部部長彭德懷,也在陳賡的陪同下與蘇聯的國防部官員進行了交流。彭德懷希望蘇聯本著加強社會主義陣營防禦力量的原則,為中國在諸如核潛艇、核子彈等尖端武器設備上提供更多的支持和領導。只不過蘇聯國防部人員以各自理由婉拒了彭德懷想要參觀核潛艇和核子彈的要求,對提供幫助的事情也沒有給予明確的回應。

面對這種情況,彭德懷只能找到毛澤東商討對策。毛澤東聽完彭德懷的講述,決定在晚餐的時候與赫魯雪夫溝通,看能否讓他提供更多的技術援助。

晚上,毛澤東陪著赫魯雪夫吃完飯,就將自己希望蘇聯允許中國派出的代表團參觀蘇聯的前沿科技設備的想法提了出來。剛享受過毛澤東從國內帶來的茅台酒的赫魯雪夫非常乾脆地答應了這個請求,還心情愉悅地哼起了俄羅斯歌謠。

第二天,凌雁找到毛澤東,稱在蘇聯留學的中國學生希望可以推舉幾位代表與主席見上一面。毛澤東不僅乾脆地答應了這個請求,還要主動與所有的學生見面。

下一集(第 22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