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43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43集:中美雙方順利發表中美聯合公報 日本首先田中角榮希望訪問中國

杭州。周恩來陪同尼克森夫婦來杭州參觀訪問,一同乘船遊覽了美麗的西湖。周恩來告訴尼克森,毛主席也非常喜歡來這裡思考問題,就連第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都是在這裡起草的。而共產黨與這個地方也頗具淵源,在這裡召開過很多重要的會議。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終選擇的執政黨,可是美國卻始終看不到中國人民的意願,一直支持竊取政權的蔣介石。尼克森告訴周恩來,自己作為美國總統已經再次認識了中國,將在明天與中方一起公布聯合公報。

美國國務卿羅傑斯認為這次自己跟隨尼克森訪華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反而被基辛格搶去了很多風頭。因此,在拿到基辛格與中方商討的聯合公報草案後,羅傑斯強硬地表示公報內容存在諸多問題。他拿著大幅度修改的公報草案,要求基辛格交給尼克森。

尼克森雖然對於羅傑斯的行為非常不滿,可是礙於議會的壓力還是陷入了巨大的矛盾。最後,尼克森只能讓基辛格去找喬冠華,與他再次商討公報的內容。

基辛格找到喬冠華後,將羅傑斯修改後的公告草案交給他觀看。喬冠華對於這種情況也非常無奈,中國在這次公報中已經做出了很大的讓步,再加上距離發表公報已經不足24小時,只能表示會請示周恩來總理之後再做決定。

周恩來得知這種情況後,知道這是美國白宮和國務院之間的矛盾帶來的結果。對此,周恩來一邊安撫喬冠華不能意氣用事,一邊向他講述這次公報對中美兩國背後的意義,對全世界的巨大影響。周恩來最終還是覺得這件事應該請示毛澤東

毛澤東接到周恩來的電話後,讓他轉告尼克森,中國在其他問題上都可以與美方進行上聯,但是在台灣問題上絕對不會做出絲毫的讓步。如果美方執意要修改有關台灣問題的內容,就可能影響公報的正常發布。

1972年2月28日,《中美聯合公報》在上海發布。公報回顧了中美雙方長期存在的爭端,中國政府強調了重申了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那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中國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任何國家都無權干涉中國的內政問題,美國也必須撤出在台灣的所有軍事力量。

這次《中美聯合公報》的發表,在國際上引起了軒然大波。全世界都明白中國已經屹立在世界舞台,與美、蘇形成了三組鼎力的格局。不久後,先後有十幾個自由世界的國家主動要求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中國關係正常化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了西方世界的大門。

日本首相佐藤更是因為這次聯合公報陷入了巨大的不安,主動向中國外交部遞交申請,希望可以來到中國訪問。不過毛澤東和周恩來很強硬的拒絕了這次申請,認為這可能只是佐藤為了即將到來的大選的一種手段。兩位睿智的偉人更看好有可能在大選中勝出了田中角榮。

果不其然,田中角榮順利的在當選了日本新任首相,並且在就職演說中特地提到恢復中日邦交的重要性。

當這個訊息傳到國內後,周恩來立即召集外交部的姬鵬飛、廖承志等人開會,商討如何推進中日關係。周恩來告訴眾人,這是日本政府主動遞出的橄欖枝。在經過毛澤東主席批准後,決定成立一個中央直接領導的日本組,由姬鵬飛、喬冠華、廖承志等人負責。此外,周恩來還讓孫平化率領上海舞劇團到日本交流演出。

日本東京。日本首相田中角榮邀請日本社會黨副委員長佐佐木見面,希望他前往中國訪問期間可以幫自己將自己以及這屆政府對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意願傳達給周恩來以及中國政府,自己可以親自為過去的戰爭問題謝罪,並且為了與中國的建交可以斷絕和台灣的關係。

下一集(第 44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