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45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45集:中日發表聯合聲明恢復邦交正常化 黃鎮擔任中國駐美聯絡處負責人

中南海寓所。毛澤東周恩來的陪同下,與來訪的日本首相田中角榮一行人進行了會面。在會談中,毛澤東還是很強硬的表達了中國政府對中國遭受日本侵華戰爭帶來的磨難的不滿,希望日本政府可以就此事給予中國人民一個較為滿意的說辭。田中角榮表示日本政府一定會按照中國人民願意接受的方式進行修改,在中日聯合聲明中給予中國人民一個交代。

田中角榮還告訴毛澤東,在與基辛格的會面中,他強調了中日關係比日美關係更加久遠。他希望雙方政府可以順應中日民間多年以來的交流,希望兩國首相可以完美的簽訂聯合聲明。毛澤的對於田中角榮展現的誠意很是滿意,最後還友好地將一份《楚辭》書籍作為禮物贈送給了他。

蔣介石從報紙上看到田中角榮訪華並與毛澤東見面的訊息後,感慨毛澤東從一個山溝里出身,不僅把自己趕到了一座孤島上,還在國際舞台上讓很多自己的盟友倒向了他,自己很快就要變成一個孤家寡人了。

周恩來再次與田中角榮一行就中日聯合聲明的措辭問題進行了討論。在中方的強硬態度下,最終日方答應對日本侵華戰爭進行深刻反省和自責;斷絕與台灣的建交關係,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1972年,中日兩國在隔絕二十多年後,終於恢復了邦交正常化。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正式簽署。從中國在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恢複合法席位以來,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裡,就有超過20個國家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全世界已經共有80多個國家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

美國白宮。尼克森順利在總統大選中取得了連勝,並且將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升任為了國務卿,希望他可以繼續幫助自己在第二任期間實現與中國更進一步的關係。而基辛格也建議,在中美正式建交之前,可以在兩國內各成立一個雙方的聯絡處。

美國致電中國政府,希望可以派遣戴維·布魯斯來到中國,擔任中美聯絡處的外交使節。毛澤東和周恩來了解情況後進行了商討,最後還是覺得黃鎮同志是最為適合的人選。商討結束後,毛主席拉住立即要去工作的周恩來,關心他的身體狀況。毛澤東告訴周恩來,已經有人到自己這裡告狀了,叮囑他多加注意自己的身體。建國以來,周恩來的辛苦毛澤東都看在眼裡,希望可以有人替他分擔。周恩來也擔心自己萬一哪一天突然倒下,就給黨和國家的工作帶來麻煩,提出可以由鄧小平替自己分擔一下工作。毛澤東聽到鄧小平的名字,不由得陷入了沉思。

法國巴黎。黃征接到外交部的調令後,就明白自己可能要擔任別的職務。臨行前,黃鎮特地帶著夫人看望戴高樂的遺孀伊馮娜夫人。伊馮娜對於黃鎮的離開非常可惜,並且非常高興地接受了黃鎮夫婦到中國訪問的邀請。

周恩來在多方的勸說下,終於答應到醫院接受手術治療。黃鎮回國後,第一時間就來到醫院看望總理。黃鎮對於前往美國有些抗拒,因為他覺得這么多年來一直在國外漂泊,很對不起自己的幾個孩子。周恩來告訴黃鎮,中美聯絡處的指責對於中美關係特別重要。雖然知道黃鎮這么多年來非常不容易,可是國難思良將,毛主席認為外交能力卓越的他才是最合適的人選。因為主席的信賴和總理動之以情的勸說,黃鎮還是答應了這個任務。

黃鎮夫婦回去後,把多年未見的幾個孩子及家人都叫到家裡吃飯。幾個子女對父母多年以來一直在國外邊漂泊的狀態頗有微詞,對於他們不能陪伴子女的行為很是不理解。黃鎮夫婦對此也非常愧疚,只能自責地向子女道歉。可是他話音未落,就因為部里的電話匆匆忙忙的離開了,只留下幾個滿臉複雜的子女。

黃鎮陪著周恩來一起到中南海寓所看望主席。毛澤東告訴黃鎮,外交官這個職業看似風光,其實充滿了艱辛。

下一集(第 46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