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13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13集:周恩來在日內瓦會議取得重大突破 中國與英國再次就建交議題進行協商

外交部。周恩來告訴何子楓,作為新中國外交部的年輕外交官,如果不能充分掌握會議上可能面臨的情況,就根本無法應對複雜的國際情勢。他希望這些年輕外交官可以經受住這次日內瓦會議的嚴峻考驗,得到長遠的成長與進步。

確認了代表團的隨心人員後,周恩來又叮囑外交部辦公廳主任王炳南要注意代表團人員的著裝要求,並且叮囑何子楓一定要確保代表團的安保問題萬無一失。

1954年4月24日,周恩來率領中國代表團抵達日內瓦。代表團一落地,就知道了杜勒斯又一次在記者面前就韓戰發表了攻擊中國的言論。周恩來對此毫不在意,認為杜勒斯的發言只不過是在強詞奪理。代表團的張聞天、王稼祥和李克農等人擔心英、法在這次會議上合作,武裝干涉印度支那,不僅會給越南人民軍造成更大的壓力,甚至會間接影響朝鮮談判。周恩來提出,在這次日內瓦會議上,中國不僅要爭取三八線的穩定,讓美軍撤出朝鮮;在印度支那的問題上,則要以爭取和平作為大前提。除此之外,還可以利用英國之前表達的善意,爭取在這次會議上與英國恢復接觸。

晚上,蘇聯舉報了一場歡迎各國代表團的晚會。周恩來在凌玥的陪同下抵達了晚會現場,先是與蘇聯外交部部長莫洛托夫擁抱致意,接著便拿著酒杯走到了英國代表團團長,英國副手相艾登的跟前,與他進行了友好的交談。聽到艾登非常喜歡中國菜,周恩來主動邀請艾登前往中國代表團下榻的花山別墅,讓來自中國的廚師為他製作一桌地道的中國菜。艾登對周恩來的邀請非常欣喜,不僅很乾脆的答應,還很熱情的與周恩來碰杯致意。

一邊的美國國務卿杜魯門看到周恩來和艾登相談甚歡的樣子,一時間有些坐不住,急忙起身來到兩人的附近,試圖探聽兩人的談話內容。

周恩來邀請艾登前往中國訪問,並給希望與英國建立外交。可是艾登卻稱英國及其鄰國早就承認了中國,只不過中國始終不願意加入聯合王國。周恩來解釋稱這一切都是因為英、法等國家一直不在聯合國問題上支持中國,再加上美國一直想將中國推出聯合國大門之外。艾登很乾脆的表示,英國和美國除了語言,幾乎沒有共同點。在中國建國初,英國就派遣使者與中國商談建交事宜。面對艾登表達出來的善意,周恩來給予了很熱情的回應,稱只要中英雙方共同努力,邀請艾登先生隨時到花山別墅詳談。

因為周恩來和艾登的親密就接觸,杜勒斯主動提出要將自己發表講話的日期調整到與周恩來同一天。面對杜勒斯的公開叫板,周恩來沒有絲毫的畏懼,要鑼對鑼的與杜勒斯進行一場交鋒。

會議上,面對杜勒斯的咄咄逼人,周恩來強硬的給予了反擊,認為朝鮮及印度支那的問題都是美國的戰爭政策造成的。美國在亞洲推行的侵略政策,是亞洲局勢緊張的根源。這次會議的主要議題既然是亞洲問題,那么就不應該讓西方國家進行干預,應該是亞洲各國之間的磋商。周恩來的講話不僅得到了參會國家代表的熱烈鼓掌,還讓杜勒斯啞口無言。

在接下來的有關朝鮮問題的一般性非正式會議上,杜勒斯又一次顛倒黑白,稱中國參與戰爭是對朝鮮的侵略。周恩來對此進行了強有力的反擊,認為這是美國干涉聯合國對朝鮮問題的扭曲。

杜勒斯的一乾決議始終沒有得到艾登的支持,所以他主動邀請艾登進行會面。可是艾登先行一步帶著杜威廉一起訪問了中國代表團,打著品嘗中國菜的名頭,實際上卻是要將中英兩國的外交計畫繼續進行。

席間,艾登先是對地道的中國菜給予了極高的評價,又因為口味醇厚的茅台酒感到非常神奇。面對周恩來請他到中國訪問的邀請,艾登主動提出要儘快與中國進行一個正式的協定。

不僅英國,還有很多參會的國家主動對中國展示出了很大的善意。不過周恩來並不滿足於現狀,還讓外交部的龔澎等人舉辦宴會,主動邀請各國的記者參會。

宴會上,龔澎對各國的記者表達了歡迎,並且邀請他們有機會到中國進行訪問。

下一集(第 14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