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42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42集:毛澤東與尼克森進行歷史性會面 周恩來不顧身體日夜操勞

中南海。毛澤東周恩來的陪同下,與美國總統尼克森和安全顧問基辛格進行了會面。尼克森先是對毛澤東表達了敬意,對毛澤東的基本著作進行了稱讚。毛澤東也對尼克森表達了站讓,稱自己在他大選的時候也為他投上了一票。接著,毛澤東主動從哲學方面與尼克森就兩國之間的政治立場進行了討論。

毛澤東告訴尼克森,就政治立場來說,自己一向比較欣賞右派人士。對於他前任的杜魯門、詹森等人,中國政府向來不太待見。尼克森向毛澤東表達了對中國政府邀請自己來華的感謝,承諾自己一定會言出必行。毛澤東希望中美雙方不管出於任何境地,都沒必要始終保持著對峙的情況,並且主動邀請尼克森合影留念。

原本毛澤東的醫護人員建議這次會談只能持續15分鐘,可是當時間過去了一個小時,這次見面也沒有絲毫結束的意思。幾個醫護人員不斷地在會議室外徘徊,擔心大病初癒的主席吃不消這么長時間的談話。坐在毛澤東身邊的周恩來也不斷地看著手錶,臉上露出了擔心的神色。

結束會談之後,周恩來陪同尼克森參加了中國政府為他舉辦的歡迎宴會。宴會上,周恩來致辭時代表毛主席、代表中國政府對尼克森夫婦以及其他美國客人表示了歡迎,代表中國人民向大洋彼岸的美國人民表達了親切的問候。周恩來強調了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希望雙方可以通過坦率的意見交流來,為兩國的關係開創新的起點。

周恩來結束講話後,尼克森也上台進行了發言。尼克森的講話里表達了自己對此次訪華受到的禮遇的感謝,表達了兩國人民之間通過友好方式促進世界和平的心愿。尼克森中美兩個不曾企圖侵犯對方主權的國家了一通過求同存異的方式在今後的5年內攜手進行一次長征,建立一個和平主義世界。為了每個國家都有獨立的政權,為了世界的孩童不再遭受戰火,按照毛澤東的只爭朝夕的理念,去樊登偉大事業的高峰,建立一個全新的世界。

宴會最後,周恩來與尼克森幾次舉杯共飲茅台,並且將中國政府打算贈送給美國兩隻熊貓的決定告訴尼克森的夫人。這個決定再次將這次宴會推上了高潮,大堂內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第二天,周恩來再次與尼克森進行了會面,雙方就如何進一步促進中美關係進行了討論。周恩來告訴尼克森,中國這次之所以轉向美國,是出於中國人民對於毛澤東的信任。這次尼克森訪華,也是由毛澤東最早提出邀請的。因為目前中美之間最大的問題仍舊集中在台灣問題,所以尼克森提出了自己在台灣問題上的五項原則。

尼克森首先承認了一個中國,並且承諾不會給予台灣任何支持。接著,尼克森還稱自己會幹涉日本入侵台灣或者給予台灣支持,反對台灣採取軍事活動反共大陸。最後,尼克森還承諾會為了中美關係的促進在四年內逐步從台灣撤出軍事人員和軍事設施。只不過尼克森的個人觀點不能完全代表美國政府,目前美國國內還有很多不承認中國的聲音。他只能承諾在下個任期時會逐漸落實這些事,並且不能將自己的觀點以公告的形式發出,以免影響下一次的大選。

外交部原本安排尼克森在第二天攀登長城,可是連夜的大雪給這個行程帶來了不小的阻礙。可是在周恩來的調令下,北京連夜組織了十幾萬民眾進行大雪的清掃工作,保證了尼克森的行程順利進行。

經過喬冠華和基辛格連續幾天的拉鋸戰,雙方終於初步簽署了一個聯合公報草案。雙方打算在尼克森前往杭州參觀訪問的時候真是簽署這份聯合公報。

因為最近的日夜操勞,周恩來的身體情況日益嚴重,惡化的尿血情況讓醫學專家吳階平非常擔心。可是周恩來知道這次尼克森訪華的重要性,只能承諾忙完這幾天后立即入院治療,還叮囑吳階平替自己保守秘密。

第二天,周恩來陪同尼克森夫婦來到杭州,帶著他們參觀遊玩了美麗的西湖。

下一集(第 43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