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25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5集:赫魯雪夫為討好美國人撕毀中蘇協定 毛澤東因自責拒絕吃肉

中南海。為了慶祝中國建國十周年,蘇聯第一書記赫魯雪夫特地在結束美國的訪問後轉道中國,參加國慶十周年的清點,順便將自己和美國總統艾森豪達成的協定轉達給中國。毛澤東等人聽到赫魯雪夫不斷地稱讚美國人,臉上露出了不愉快的神色。周恩來告訴赫魯雪夫,美國人想要和平談判,首要的條件就是要從美國撤軍。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是國際問題,兩個問題根本不能放在一起討論。

赫魯雪夫見毛澤東等人態度堅決,又開始提出中國炮擊金門的時候沒有與蘇聯商討,沒有得到蘇聯的同意。對此,陳毅氣的狠狠地拍了一下桌子,稱炮擊金門是我們中國自己的事情,不需要蘇聯指手畫腳。怒目金剛的陳毅讓赫魯雪夫陷入了呆滯,一時間不知道如何回應。毛澤東告訴赫魯雪夫,中共之所以不解放金門,只是為了不掉入美國的詭計。

晚上,毛澤東陪同赫魯雪夫去天安門城樓觀看煙火。期間,赫魯雪夫再次將蘇聯覺得不再協助中國研究核武器的決定告訴了毛澤東。毛澤東臉上露出慍怒的神色,不斷地強調中國對擁有核武器的重視。可是赫魯雪夫並沒有直接給予回應,而是生硬的轉移了話題。

赫魯雪夫回國沒多久,蘇聯政府就致電中共中央,要在一個月內撤回所有在中國的蘇聯專家,並且撕毀中蘇簽訂的幾百項協定、契約。毛澤東知道這個訊息後,不顧警衛員的阻止,一個人站在磅礴的雨中,臉上的表情非常憤慨。

因為心情鬱結,向來身體硬朗的毛澤東因為這次淋雨患上了風寒。周恩來看望毛澤東的時候,忍不住埋怨他不應該因為蘇聯人的失信懲罰自己。聽到赫魯雪夫這次撕毀協定的決心這么堅決,毛澤東雖然不滿,可還是叮囑周恩來要給這些為新中國建設作出極大貢獻的蘇聯專家舉辦一個隆重的歡送會。

歡送會上,周恩來代表中國政府,對這些遠道而來的蘇聯科研人員表達了誠摯的謝意,對雙方今後無法再繼續合作的結果表達了遺憾。周恩來告訴眾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永遠都不會忘記他們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貢獻。

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時間裡,蘇聯陸續撤走了1390名專家和援助人員,343份合作契約被撕毀,很多重大的科研項目被迫中止,給中國的經濟帶來了巨大的損失。面對這種情況,在中共的政治局會議上,毛澤東根據眾人的建議,提出了自主研究核武器的計畫。毛澤東告訴眾人,只有擁有了核武器,中國在國際上才會有更多的話語權,才可以不懼帝國主義的威脅。

曾經在戰爭時期到延安訪問過的美國記者斯特朗女士再次來到了中國,受到了毛澤東的熱情接見。斯特朗很驚訝的詢問毛澤東,中國為什麼可以毫不畏懼美國的核武器威脅。毛澤東告訴斯特朗,核子彈從長遠戰略上看只是一個紙老虎。可是中國製造核子彈的目的是為了消滅核子彈。

因為蘇聯撕毀協定,再加上持續的自然災害,新中國的建設面臨很大的困境。在這種情況下,毛澤東更是帶頭開始了非常節儉的生活,長達一個多月沒吃過肉,最後是身邊的人實在看不下去,才自作主張給主席準備了一小碗紅燒肉。周恩來讓秘書吩咐廚房,將肉剁碎摻雜在食物中。

周恩來勸毛澤東不應該不顧身體,可是毛澤東卻認為現在很多老百姓都吃不上飯,很多從事核子彈研究的科研人員因為餓肚子患病,這都是自己的責任。周恩來對於這種情況也非常無奈,只能想辦法盡力地解決。兩人商議後,決定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一次簡單的宴會,竭盡全力讓這些科研人員吃一頓好的。

宴會上,周恩來代表毛主席代表政府向這些科研人員表達了歉意。周恩來告訴眾人,新中國的情況雖然目前比較困難,可是中國人一定可以挺直脊樑,將這些困難全部打倒。聽到毛主席自己已經一年沒吃過一次肉了,卻心裡念想這自己這些人,錢三強等科研人員忍不住也露出流下了淚水,覺得手裡的筷子是那么的沉重。

眾位科研人員聽到周恩來的安慰,聽著陳毅的拜託,自發的唱起了國歌,臉上的神情越發的堅定。

下一集(第 26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