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30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30集:周恩來圓滿結束訪非行程 中法發布建交聯合公報

馬里。在經過十公里的徒步後,周恩來在凌雁等人的陪同下來到了中國援非的農場,來慰問來自中國的援非人員。農業學者張教授看到總理之後非常激動,聽到總理帶著毛主席的問候來看望自己,更是忍不住熱淚盈眶。中國作為最大援非的國家,本著最誠摯的原則為非洲的發展提供了很多的幫助。

在陪伴總理訪非的過程中,凌雁一直不斷地紀錄著行程中的點點滴滴,打算回國之後交給自己的父親。可是凌雁不知道的是,她的父親因為急性的心肌梗塞病逝。凌父臨終前叫來何子楓,希望他可以日後好好地照顧凌雁。

周恩來率領代表團來到了這次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索馬里,與索馬里政府人員進行了友好的交流。臨行前,周恩來設宴邀請負責這次訪問的非洲官方人員以及負責代表團出行的荷蘭機組人員,讓他們品嘗地道的中國菜和名酒、茗茶。周恩來對這次訪非的圓滿成功對眾人表達了謝意,並且與他們親切的合影留念。

為了歡迎周恩來結束非洲訪問順利回國,毛澤東特地親自來到機場接機。這次中國代表團訪非在國際上,特別是非洲引起了巨大的反響。不久後,坦尚尼亞、尚比亞、貝寧、剛果(布)等國家相繼與中國進行了建交。

讓人難過的是,當凌雁興高采烈地回到家裡時,看到的卻是自己父親凌嘉圖的遺像。凌雁聽到自己的父親為了讓自己更好的為國家貢獻,放棄了通知自己回國見最後一面時,忍不住泣不成聲。她在父親的遺像前拿出自己一路上紀錄的日記本,將非洲之行的見聞一點一滴的讀給父親聽。凌母看到這一幕,忍不住抱著女兒痛哭起來。

瑞士。法國歐洲司司長博子舍與中國駐瑞士大使李清泉進行了會晤,轉達了法國總統戴高樂希望中法雙方儘快發表一個聯合建交公報的意願。李清泉結果了法國政府撰寫的建交聲明,答應會將這份聲明傳達給中國外交部。

法國要與中國建交的訊息傳到美國白宮後,引起了時任美國總統詹森的巨大不安和不滿,擔心這次建交會嚴重破壞西方國家陣營內部的穩定性。他讓國務卿臘斯克致電戴高樂,希望他可以停止與中國建交的計畫。此外,詹森還試圖通過輿論給戴高樂施壓,指責他這種舉動是一種離經叛道的行為。

只不過戴高樂對美國的一系列示意不以為意,他告訴總理蓬皮杜,法國作為世界大國之一,有權力決定自己的任何事情。

1964年1月27日,中法兩國正式發表了聯合公報,建立了平等的外交關係。在發布聲明的記者招待會上,戴高樂面對記者的提問時再次強調法國政府對中國作為人口大國的看重,對中國不斷地提升的國際地位的重視,認為會有更多的西方國家會效仿法國,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

美國總統詹森見中法已經發表了聯合公報,便派人到台灣會見蔣介石,希望台灣可以一直保持與法國的建交關係。而戴高樂也派出一位與蔣介石私交甚好的使者去台灣,希望可以勸說勸說蔣介石主動與法國斷交。蔣介石對此陷入了矛盾,只能讓兒子蔣經國先行與雙方進行會談。可是經過深思,蔣介石還是決定與法國建交。在蔣介石的心中,國民黨和共產黨只是政黨的爭端,可是中國始終只有一個。對此,毛澤東也稱讚蔣介石骨子裡還是一個中國人。

而中國政府為了表達這次與法國建交的重視,特地派出之前在匈牙利和印尼取得過出色工作成績的外交部副部長黃鎮擔任第一任中國駐法國全權大使。毛澤東和周恩來都明白黃鎮自建國以來一直出任駐外國大使的不易,可是在國家問題上,大家和小家總是難以齊全的。

下一集(第 31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