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12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12集:錢學森回國心愿被美方惡意阻擾 中朝聯軍迫使美方簽署停戰協定

中南海。美國總統杜魯門因為美軍在朝鮮戰場的失利,再一次惱羞成怒的對中國進行了核威脅。可是不僅中國方面毫不畏懼,就連美國的盟友英國都坐不住了,英國首相艾德利更是親自飛往華盛頓與杜魯門會談。目前國際上充斥著和平解決韓戰的呼聲,美國可能會迫於壓力進行談判。不過毛澤東周恩來都認為美帝主義和蔣介石一樣,一貫喜歡使用緩兵之計。

美國。錢學森與夫人定好船票,就準備收拾行李回國了。錢學森在美國的同僚馮·卡門對他的離開非常可惜,認為他放棄了一個為全人類做貢獻的機會。可是錢學森認為,科學雖然是沒有國界的,但是科學家是有國家的。在祖國百廢待興的時候,非常需要他們這些遊子回國做出貢獻。

幾日後,由印度等十三個國家聯合簽署的建議朝鮮交戰雙方在三八線停戰,舉行由各國共同參加的停戰會議。檔案里還特彆強調不希望中國越過三八線,這樣就會得到更多國家的支持。可是毛澤東和周恩來一眼就看出這份檔案還是在偏袒美國,根本沒有絲毫的公正性。

不僅中國不滿,就連美國也因為十三國建議陷入了兩難。他們既擔心停火會引起北約同盟的不滿,又擔心繼續交戰會失去在聯合國能獲得的支持。在這種情況下,杜魯門吩咐艾奇遜先爭取停火,在想辦法拖延談判的時間,以此給美軍將領爭取到想出應對中國志願軍的辦法的時間。

杜魯門的詭計被中國外交部的眾位成員看破,經過眾人的商議,最後還是得出了不能將志願軍止步於三八線的結論。但是因為氣溫和補給問題,人民志願軍總司令彭德懷多次向黨中央匯報,希望可以暫緩跨過三八線。不過毛澤東覺得政治是一場不流血的戰爭,美國是被中國打怕、打疼了,才會打出談判的幌子,實際上又開始增加軍備。為了防止美國發動更大規模的進攻,希望彭德懷可以儘快發動第三次攻擊,徹底跨過三八線。

1950年12月31日,人民志願軍在黨中央的命令下,聯合朝鮮人民軍發起了第三次戰役。直到1951年1月4日,中朝聯軍不僅徹底跨過三八線,更是占領了南韓首都漢城。朝鮮戰場的捷報傳回國內,讓廣大人民及黨中央首長無比振奮。

另一邊,錢學森在臨近回國的時候,遭到了美國政府的干預。他們派出警察,以莫須有的罪名將錢學森逮捕,試圖以此阻止他返回中國。錢學森的夫人急忙向馮·卡門求助,卻驚訝地發現自己的丈夫陷入了一個政治事件。美國高層擔心錢學森回國後會促進中國的軍事實力的增長,雖然在美國科學界一干人士的努力下允許錢學森保釋,可還是提出了5年內不許他回國的條件。

因為在朝鮮戰場的接連失利,美國終於選擇了屈服,答應在開城與中朝雙方進行停戰協定。中共中央派出李克農帶領喬冠華一同前往開城,與美國進行停戰協定。毛澤東叮囑兩人,談判過程中一定不能讓步,要始終保持用強硬的態度將中國的立場表現出來。

開城,來鳳莊。在李克農與喬冠華到來之前,彭德懷已經派出志願軍副司令鄧華陪同朝鮮將領南日與美方代表喬埃進行了第一次停戰協定的討論。只不過第一次的停戰協定並沒有取得成果,因為中朝雙方強硬的拒絕了美方的武力無理要求,惱羞成怒的美方又一次對中朝聯軍進行了轟炸。

面對這種情況,毛澤東在政治協商會上很強硬的表示了中國的立場,那就是毫不畏懼美國的霸權主義。這場戰爭美國人想打多久,中國就陪他們打多久。

經過長達兩年的談談打打,美國終於選擇了屈服。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在板門店簽字,這場始於三八線漁又終結於三八線的戰爭正式結束。這場戰爭不僅粉碎了美國入侵朝鮮及中國的痴心妄想,更是展現了中華民族的脊樑。

因為韓戰的勝利,國際上的很多國家對中國都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在即將召開的日內瓦會議日程上,在蘇聯的牽頭下眾多國家紛紛支持邀請中國參會。毛澤東讓周恩來親自帶隊,務必在日內瓦會議上展現出中國的氣勢。

周恩來以及黨中央非常重視這次日內瓦會議,要求代表團人員要參與嚴格的考試,對這次會議上可能面臨的相關問題做好萬全的準備,應對美國對新中國刻意的打壓和遏制。

下一集(第 13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