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35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35集:美國暗中向中國政府發出對話邀請 毛澤東邀請斯諾參加國慶傳遞善意

中南海。直到深夜,周恩來才結束忙碌的工作,得以抽出一點時間吃晚飯。這時,凌雁帶著外交部擬定的有關周恩來與柯西金會晤的新聞底稿前來,讓總理審閱是否可以進行發表。周恩來改了幾個詞,叮囑凌雁稱外交部的工作一定要以事實說話。

美國白宮。尼克森從報紙上看到柯西金前往中國與周恩來進行會晤的報導後非常生氣,認為這是蘇聯對美國提醒中國的一種報復。他擔心美國政府剛剛制定的與中國政府緩和關係的政策也會因此泡湯。不過安全顧問基辛格則不這么認為,他覺得中國新華社報導此次會面的篇幅很短,口氣也非常平淡,所以這次會面很可能是蘇聯方面主動的。基辛格認為中蘇關係正在漸漸地走向一個危機點,美國這時候應該主動出擊與中國接洽。

波蘭華沙。 在一場時裝發布會上,美國駐波蘭大使斯托塞爾主動找了一個機會,將尼克森希望與中共高層領導人進行對話的訊息告訴了中國在波蘭的工作人員,希望他們可以將這個訊息傳達給中國政府。

毛澤東等人接到這一匯報後忍不住有一些啼笑皆非,沒想到美國竟然會用這種有些好笑的方式傳遞外交信息。周恩來認為這是美國想要與中國政府接觸的一種迫切心情,只不過礙於雙方一直沒有對話的渠道,才會顯得有些不擇手段。不僅如此,近期尼克森還通過羅馬尼亞和巴基斯坦向中國傳達過對話的邀請。

在美國的操縱下,高棉的朗諾集團趁著西哈努克親王訪問蘇聯期間發動了政變,用武器強迫國會議員投票,廢除了西哈努克的元首職務。因為金邊機場被朗諾控制,西哈努克只能繼續訪問中國的日程。周恩來得知這一情況後,吩咐外交部繼續用國家元首級別的規格接待西哈努克,並且要親自去機場接待西哈努克。周恩來還叮囑凌雁,要做好長期接待西哈努克的準備。

1970年3月19日,高棉國家元首西哈努克抵達北京。在周恩來總理的叮囑下,外交部準備了非常隆重的歡迎儀式,讓這位因為政變而鬱結的國家元首感受到了非常大的尊重。周恩來告訴西哈努克,只有他才是中國政府承認的唯一的高棉元首,中國會竭盡全力支持他應付這次政變。

幾日後,毛澤東也與西哈努克親王進行了見面。西哈努克對毛澤東和中國政府可以在這種情況下仍然堅定支持他的舉動非常感動,堅信在中國的支持下一定可以戰勝美國的陰謀。毛澤東安慰西哈努克,中國會盡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幫助高棉戰勝侵略。

為了體現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高棉的支持,1970年5月20日,毛澤東發表了《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極其一切走狗》的生命,並在天安門廣場召開了百萬人參加的盛大集會。

毛澤東的聲明傳到美國後,讓總統尼克森大為惱火。他不明白在美國釋放了善意的情況下,毛澤東為什麼要為了高棉這樣一個小國家與美國過不去。只不過在基辛格的勸慰下,尼克森還是下令撤出了在高棉的美國軍隊。

尼克森再次表達了希望可以緩解中美關係的聲明。毛澤東和周恩來討論後,決定找到當年到中國參訪過的美國記者斯諾,通過他作為媒介,為中美雙方政府傳遞訊息。經過何子楓的努力尋找,終於將四處遊歷的斯諾請到了中國。

1970年10月1日,毛澤東邀請斯諾來到天安門城樓觀看國慶慶典。斯諾對這次體驗非常驚喜,認為自己作為一個美國人可以參與中國的國慶慶典,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情。隨後,新華社也在毛澤東的吩咐下,將這次斯諾參加慶典的照片放在了頭版的顯著位置。

可惜的是,毛澤東和周恩來精心策劃的試探氣球卻被粗心的尼克森和基辛格忽略了。

下一集(第 36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