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22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2集:毛澤東堅定拒絕蘇聯共同艦隊計畫 解放軍在廈門等沿海地區布置炮兵陣地

莫斯科。因為一些當地中國留學生的熱情邀請,毛澤東在凌雁等人的陪同下,與這些學生親切的進行了會面。毛澤東告訴眾人,新中國的建設離不開他們這些莘莘學子。學生們就像是早晨8、9點的太陽,祖國的將來最終是屬於他們的。

1957年11月21日,中國代表團結束了對蘇聯的訪問。毛澤東回到國內後,對國內出現的一些浮誇風非常不滿,準備挑個時間到基層巡視。另一邊,蘇聯也派人到中國們,提出要以在中國建立長波電台,以此作為對中國進行援助的條件。毛澤東聽完彭德懷對此事的匯報,很輕易得看出這些赫魯雪夫的陰謀,想打著長波電台的幌子在中國建立軍事緝毒。對此,毛澤東讓彭德懷回復甦聯,中方可以獨立承擔所有建造電台的費用。

赫魯雪夫接到中共中央的回覆後,明白這是中國對主權的堅守。他原本打算利用中國的海岸線發揮蘇聯核潛艇的作用,沒想到計畫還沒實施就被中方遏止。赫魯雪夫讓人將蘇聯駐中國大使尤金叫回,打算重新制定計畫。

尤金到中南海拜訪毛澤東等,將赫魯雪夫的意思轉達給中共中央。赫魯雪夫以美、英入侵黎巴嫩和約旦為由,希望中國可以跟蘇聯一起對抗美國,籌備一個共同艦隊。雙方都是社會主義國家,可以互相合作,由蘇聯提供設備和技術,中國提供海岸線條件。中共中央的幾位首長都看出了赫魯雪夫的動機,乾脆、強硬地拒絕了蘇聯方面的要求,中國絕對不會犧牲主權來換取任何的援助。毛澤東更是義憤填膺,認為中國的主權絕對不允許任何國家的侵犯,哪怕中國自己獨立進行核潛艇研究,也不會接受蘇聯在中國建立軍事基地。

中共中央的答覆傳到赫魯雪夫那裡後,他不僅沒有絲毫的不滿,反而覺得毛澤東的回答在他的意料之中。他讓尤金立即著手安排,取消訪問美國的計畫,立即前往北京會晤毛澤東。赫魯雪夫覺得,現在與毛澤東見面比與美國人商量解決中東問題更為的重要。

幾日後,毛澤東和周恩來等首長一起在北京與赫魯雪夫進行了會晤,雙方再次就共同艦隊的問題進行了討論。赫魯雪夫強調蘇聯提出的共同艦隊計畫並不是在為了在中國建立軍事基地,而是為了應對台海局勢,為了應對美國猖獗的第七艦隊。蘇聯的核潛艇艦隊位於符拉迪沃斯托克,距離太平洋過於的遙遠,對於美國的艦隊鞭長莫及。

為了勸服毛澤東等人,赫魯雪夫試圖混淆共同艦隊的概念,給共同艦隊套上了一個共同研究的帽子。只不過毛澤東根本不相信赫魯雪夫的一面之詞,還因為他偷換概念的行為發起了火,義正言辭地拒絕了赫魯雪夫所有為了在中國駐紮軍隊的藉口。

美國白宮。赫魯雪夫訪問北京的訊息傳達這裡後,引起了美國總統艾森豪以及國務卿杜勒斯的重視,擔心中國和蘇聯會在中東以及台灣問題上達成合作。不久前,蔣介石剛剛發布了反攻大陸的聲明,杜勒斯認為蘇聯很可能在台灣問題上給予中國援助。不過艾森豪則認為蘇聯參與到台灣問題之中。

中蘇雙方的會談雖然沒有取得實質性的結果,不過為了社會主義陣營的穩定,赫魯雪夫在離開中國時還是高調的發表了中蘇友好的聲明。再加上中國開始不斷朝廈門等沿海地區增派兵力,成功地引起了美國政府的緊張情緒。

北戴河。毛澤東親自來到前線指揮部,向福州軍區司令員葉飛了解解放軍在沿海地區的軍事部署情況。葉飛告訴主席,解放軍已經在角尾至廈門,大嶝至泉州彎的長達三十多公里的炮兵陣地,射程覆蓋了大小金門所有的港口及周邊地區。毛澤東聽完葉飛的匯報,下達了“直接對蔣介,間接對美”的戰略方針。

下一集(第 23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