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20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20集:周恩來率代表團在萬隆會議成果卓越 赫魯雪夫上任後擾亂社會主義陣營

雅加達。在一場由蘇加諾發起的冷宴上,各國代表一邊享受美食一邊聊天。席間,錫蘭科特拉瓦拉問周恩來如何評價自己發表的有關台灣問題的看法。周恩來環顧了一下四周,直截了當地表達了自己對他那份聲明的否定。周恩來告訴眾人,首先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再者美國對台灣的侵占,對台灣問題的干擾才是一個國際性問題。緬甸總理吳努問周恩來,關於中國解放台灣問題上,是否會採用武力手段。周恩來稱中國會採用以和平解決方法為主的任何手段實現台灣的解放,並且對於蔣介石都可以採取寬大措施。此外,周恩來強調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並不願意與美國發生戰爭。針對遠東以及台灣等問題,都可以進行和平性的協商。

周恩來的發出的信號傳到了美國,美國總統艾森豪對這個信號很感興趣,打算與中國進行協商,以此緩和如今緊張的局勢。只不過反共分子杜勒斯頑固的認為這是周恩來釋放出來的煙霧彈,是為了迷惑美國。艾森豪沒有再次完全被杜勒斯蒙蔽,提出要跟中國進行溝通。

在這次萬隆會議期間,周恩來為了幫助中國爭取到更多的國家地位和其他國家的友誼,頻繁奔波於各種會議、聚會,根本沒有睡過一個好覺。陳毅看到周恩來這樣很是心疼,希望他可以找些時間好好休息。可是周恩來拒絕了他的好意,不斷地強調外交無小事的原則。

為了以一個更好的狀態會見高棉領袖西哈努克親王,周恩來本打算洗把臉強打精神。可是這么多日以來孜孜不倦的工作的他實在是過於疲勞,剛拿起一份檔案準備審閱就不受控制的睡著了。陳毅看到總理 好不容易睡著有些不忍叫醒他,便主動去接待西哈努克親王。

可是沒等陳毅和親王聊上一會,周恩來就來到了會客廳。經過雙方的友好交流,周恩來最後主動邀請親王前往中國訪問,得到親王的乾脆回應。

萬隆會議圓滿結束,標誌著由周恩來提出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以及《關於促進世界和平合作宣言》等發言體現了亞非會議高舉獨立、和平、友好與合作的旗幟,形成了舉世聞名的萬隆精神,對世界歷史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周恩來和代表團的人回國後,第一件事就是為在克什米爾公主號遇難的代表團同胞舉行追悼會。周恩來致悼詞時,將外交戰場比作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這裡同樣充滿了付出以及犧牲,所有人都要學習這種無私精神。

1956年,蘇聯新任第一書記赫魯雪夫在蘇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對史達林進行了全盤否定,這份報告在共產主義陣營引起了軒然大波。面對這種情況,毛澤東等中共中央領導非常的重視,認為赫魯雪夫犯了很大的錯誤。為此,毛澤東讓新華社社長吳冷西在人民日報發表評論,重申對史達林無產階級主義者身份的肯定。

毛澤東對史達林的評價傳到了蘇聯,引起了赫魯雪夫的強烈不滿,甚至要對中國進行警告。不過蘇聯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米高揚認為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已經日漸高漲,再加上蘇聯最近陷入很多東歐問題,現在不應該和中國發生衝突。

為了慶祝蘇聯十月革命勝利四十周年,赫魯雪夫致電中共中央,邀請毛澤東前往蘇聯參加慶典。聽到蘇聯邀請了世界上的眾多社會主義國家和共產主義組織,毛澤東看出這是赫魯雪夫的動機是為了挽回現在的頹勢。

雖然毛澤東對赫魯雪夫的行為不忿,可是為了十月革命的象徵意義,為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國際意義,毛澤東還是說服自己參加這次活動,要在這次活動上亮明中國共產主義的旗幟。最後經過政治局討論,決定由毛澤東擔任團長,率領宋慶齡、郭沫若、烏蘭夫等各界人士一起前往蘇聯。

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的宋慶齡對這次蘇聯之行非常贊同,表示願意尊崇中山先生的遺志,竭盡全力為國家服務。

下一集(第 21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