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外交風雲第44集劇情介紹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介紹第44集:周恩來被確診膀胱癌仍舊抱病工作 日本首相田中角榮率團來華訪問

中南海。日本社會黨副委員長佐佐木時隔兩年又一次來到北京,受到了周恩來總理的熱情接待。佐佐木先是對中日文化之間的淵源進行了感慨,接著便按照日本信任首相田中角榮的囑託,向中國政府表達了對過去戰爭的請罪以及對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祈願。周恩來對於田中角榮的善意非常樂於接受,並且主動邀請他來北京訪問。

與此同時,外交部孫平化率領的上海舞劇團也抵達了日本東京,開始了與日本民間藝術團的交流演出。不過一些日本右派人士發現這個訊息後,便暗中買通了殺手試圖刺殺中方代表。好在田中角榮安排了嚴密的警衛力量,在殺手試圖行兇的時候將其制服。田中角榮親自向孫平化表達了歉意,並且接受了周恩來的邀請,準備在9月份的時候到中國訪問。不僅如此,田中角榮還主動提出要派遣專機送代表團回國。

為了確保這次破冰之旅能夠取得最大的成功,田中角榮提前指派日本公民黨中央執政委員會委員長竹入義勝先行來到北京訪問。作為第一個提出中日復交無原則的人,甚至還因為遭到了暴徒的刺殺,周恩來對他印象很深。此次竹入義勝帶著田中角榮政府制定的中日聯合聲明的草案來到北京,就是希望可以與中國政府達成聯合聲明的具體內容。周恩來還看出田中角榮派遣專機送交流團回國的目的是為了恢復中日航線的開通,很乾脆的答應了這個提議,還囑咐民航的相關人員前往日本商談。

然而不幸的是,就在中日關係正常化著歷史性的一刻即將到來之時,周恩來在一次身體檢查中出現了膀胱癌中期的症狀,已經敲響了生命的警鐘。按照這種情況,周恩來應該立即住院治療。可是周恩來心繫工作,沒有按照醫生的囑託進行休息,就立刻投入到了工作之中。無奈之下,吳階平只能拿著周恩來的體檢報告找到鄧穎超,希望她可以勸說總理好好休養。

深夜,周恩來結束了一天的忙碌終於回到家裡。一直苦等到現在的鄧穎超叫住丈夫,拿著兩人當年定情的明信片,與他回憶起兩人經歷長征、抗戰,相濡以沫到現在的不易。周恩來看出夫人已經知道自己的情況,可是他對於生死的態度非常坦然。對於他來說,生命固然讓他熱愛,但是他更愛黨的事業。周恩來告訴夫人,毛澤東主席最近的身體也非常不好,可是他仍然堅持接待外賓。如今中國外交事業正處於非常重要時期,自己必須跟著主席一起奮鬥。鄧穎超明白丈夫愛國、愛黨、愛人民的拳拳之心,只能含淚答應答應丈夫的決定,允許他為了祖國燃燒生命。

田中角榮即將訪華的訊息傳開後,國內的很多人對此表達了不滿。特別是那些對於日本軍國主義、日本太陽旗有著深厚仇恨的人,更是不斷地發出反對的聲音。毛澤東知道這一情況後,叮囑周恩來要多加進行宣傳,讓老百姓知道日本軍國主義和日本人民不是一碼事。不僅如此,毛澤東還建議按照與尼克森一樣的標準接待田中角榮。中國作為一個禮儀之邦,一定要向前看。

1972年9月25日,日本首相田中角榮乘坐專機抵達北京,開始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破冰之旅。周恩來抱病到機場迎接,給予了田中角榮一行人高規格的接待待遇。在歡迎晚宴上,周恩來代表中國政府對田中角榮一行人進行了歡迎,表達了中國政府對與日本政府共同建立和平國際秩序的意願。而田中角榮在發言時,也對中國政府表示了感謝,希望可以與中國恢復邦交。只不過田中角榮對於在日本侵華的歷史事件上沒有給予足夠的詞藻,只是用一句“添麻煩”帶過,讓周恩來等中方代表很是不滿。

第二天在談判上,周恩來就按照毛澤東的吩咐,強硬地表達了中國政府對田中角榮演講詞的不滿。田中角榮解釋稱這是中日語言上的差異,願意按照中國的方式更改。周恩來還再次強調了中國在有關台灣問題的態度,田中角榮等人表示了贊同。為了這次會談,周恩來再次錯過了制定的治療時間。吳階平和醫護人員一直在會議室外苦等,臉上露出了無奈的神色。

下午,毛澤東在中南海寓所的會議室接待了田中角榮一行人。

下一集(第 45 集) 外交風雲電視劇劇情看點 外交風雲劉愷威在劇中飾演什麼角色?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外交風雲電視劇什麼時候播出?在哪個平台播出?裡面的劇情是什麼?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